原标题:艾灸、拔火罐祛湿正当时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祛湿成为当前一大要务。除了用汤水祛湿外,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贾超推荐用中医外治——艾灸、拔火罐等方式来祛湿。

  艾灸:散寒、健脾、祛湿

  贾超建议,如果用艾条艾灸的话,可以选足三里、中脘穴、关元穴、气海穴、肺俞穴、膏肓穴等几个祛湿要穴。这几个穴位功效不同,足三里、中脘可健运脾胃中焦,增加人体对水湿的消化吸收运转能力;关元、气海可以固本增元,补益肾气,增强人体排除水湿的能力;肺俞、膏肓穴可补肺阳,强卫气,可以增强人体对外界湿气的抵抗能力。

  这里特别要介绍的是肺俞穴和膏肓穴。“这两个穴位在上背部,艾灸有提升肺阳、肺卫气的作用,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如果肺气上升,护卫能力提高时,当空气湿度增高,湿邪也不容易通过皮肤入侵体内。”贾超说。

  对于掌握穴位有难度的读者,可以使用大的艾灸盒,重点艾灸腹部、上背部即可。每次艾灸20—30分钟以上。对于湿寒特别重的人,可以尝试“长蛇灸”,这种灸法施灸时沿脊柱铺敷药物、姜或蒜,上面再放上艾柱,形如长蛇。整个督脉通过灸补可振奋一身阳气,温阳祛寒,强身健体、运行气血,可以说是艾灸界的“王炸”了。

  拔罐:缓解酸楚困重感

  拔罐也是很好的祛湿方式之一。贾超介绍,拔罐的时候通过形成的负压,可祛肌表之湿,尤其对湿邪内阻引起的身体酸楚困重感的疾病效果最好,拔完罐整个人都会轻松很多。与传统火罐相比,抽气罐的优点在于可以随意调节罐内负压,而且无明火危险,相对安全。加上其疗效显著,简便易行、耗时较短、副作用小。

  专家指出,拔罐的部位比较灵活,可以选背部,或因为湿困而酸痛、活动不便的部位,即使是关节处,也可以用变形火罐来拔。留罐时间以10~15分钟为宜,两次拔罐之间的间隔以2~5天为宜。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