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泉州各县(市、区)陆续启动适龄女性(13周岁—14.5周岁)HPV疫苗免费接种,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作为2022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泉州将免费为5000名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预计于本月底完成首针接种。

  HPV疫苗又称为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发病的非常有效的疫苗。21日上午8点30分,就读于泉州十一中学的胡同学在母亲的陪同下完成了第一针HPV疫苗接种,成为该区首批接种的225名适龄女孩之一。

  “首批HPV疫苗接种实行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适龄女孩需要在家长或监护人陪同下,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接种。”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针HPV疫苗接种后,还将在半年内接受第二针接种。”日前,省卫健委也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妇联共同启动了福建省适龄女性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记者了解到,我国批准上市的HPV疫苗包括两个二价疫苗、一个四价疫苗和一个九价疫苗。二价和四价的疫苗适宜接种的年龄是9周岁—45周岁,九价疫苗适宜接种的年龄是16周岁—26周岁。相关专家指出,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比较明确的是十四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16和18两种型别,会引起80%左右宫颈癌的发生。而二价疫苗预防的就是HPV16和18型病毒;四价则是在二价基础上,增加了对HPV6和11型病毒的预防。因此专家建议,接种HPV疫苗不要盲目等待更多价,而是尽早尽小接种,得到保护。(泉州晚报记者 郭雅莹)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