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晚上11点多,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医生通过急诊手术,从1岁男童小天(化名)腹内取出两颗已经破损、泄漏的纽扣电池,此时,小天肠壁被电池溶液腐蚀发黑。

  当晚,小天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还伴有腹痛,家人立即带其就医。医生查体发现,小天腹部发胀,有压痛和反跳痛,怀疑可能是异物所致。“做了腹部平片,发现腹腔里有两个光亮的影子。询问病史,家长高度怀疑是家里的纽扣电池被孩子吞了。”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张岩说。

  纽扣电池是低龄幼儿容易误吞误食的常见异物之一,同时它也是最具危险性的异物之一。电池中含有腐蚀性物质,如果不慎卡在儿童身体内,数个小时后内容物就会不断流出,可能会造成消化道穿孔、引发腹膜炎、败血症,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由于不能明确电池误吞的时间,必须立即手术取出,避免危害升级。张岩介绍,“术中发现,一颗电池位于十二指肠,另一颗位于小肠,两处都出现了发黑坏死的前期症状,再拖延下去,消化道就要穿孔了。取出来的电池已经出现破损并且发生了泄漏。”(记者朱鼎兆 通讯员 刘威 孟红艳 万素莲)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