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糖致百病不可信 糖尿病也不是吃糖吃出来的

  文/钟凯

  近年来,糖与健康的话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朋友圈里时常有文章盘点糖的各种危害,说中国人摄入糖太多,导致肥胖、癌症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发,需要“戒糖”来改善健康状况。其实,“糖致百病”不可信,减糖应科学。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成年人和儿童糖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不超过50克,最好不超过25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建议与此一致,同时倡导大众以科学的膳食知识为指导,合理控制糖的摄入量。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21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居民糖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数据显示,中国三岁及以上城市居民平均每人每日摄入9.1克糖,总体来说并不多,远低于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然而,我们不能盲目乐观,糖的消费量逐年增加,仍然需要引起重视。

  糖与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

  很多人认为吃糖对身体有害,甚至还会吃出糖尿病来,这是一个常见误区,糖与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它的发生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一型糖尿病的患病基因来源于父母双方,以及气候、病毒感染、婴儿期喂养方式这三种因素;二型糖尿病高风险因素主要有家族遗传、年龄增长、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超重、肥胖和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糖尿病不是吃糖吃出来的,但患有糖尿病的人需要遵医嘱严格控制糖的摄入。

  有文章指出糖会导致食道癌、胃癌和乳腺癌等癌症。事实上,癌症是遗传、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等因素共同影响导致的,饮食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没必要“戒糖”或“断糖”饮食

  但有两类人群要注意减糖

  任何形式的能量过量摄入均会导致肥胖,单纯把肥胖成因归结到糖身上是不正确的。预防肥胖的关键是保持能量平衡,通过身体活动把多余的能量消耗掉。对于时下流行的“戒糖”或“断糖”饮食,盲目戒糖没必要,消费者应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减糖。通常来说,两类人群应注意减少糖的摄入:

  第一类是糖尿病人群和血糖长期偏高的人群,虽然糖尿病不是吃糖吃出来的,糖尿病患者无法控制血糖,但应控制糖摄入量。

  第二类是超重或者肥胖的人群,过多摄入糖容易导致能量摄入过多,不利于控制体重,因此这类人群需要减少糖的摄入。

  一日三餐的厨房用糖

  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

  提到“减糖”,人们通常将目光聚焦在预包装食品和饮料上,而烹制一日三餐的厨房则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中国城市居民糖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显示,中国居民每日摄入糖的首要来源是烹调用的食糖(28.2%),第二位是含糖乳制品(24.2%),第三位是焙烤食品(19.9%),第四位是饮料(17.7%)。加之居民在外就餐和外卖频次不断上升,控制家庭、食堂、餐厅厨房中糖的用量至关重要。建议平时在烹饪过程中逐渐减少食糖用量,适应和培养清淡口味,从而减少糖的摄入。

  建议每个人从自家厨房开始,逐渐减少添加糖的使用量,培养清淡口味。有减糖需求的公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低糖或无糖的食品、饮料,保持健康体重,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