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压力大、烦恼多容易让人发脾气,但是如果你心率储备不好,可没有资格发脾气,否则心脑血管疾病就要找上门了。哈佛大学有一项很有趣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们每天发火5次以下是比较科学的。

究竟是不是这样呢?事实上,对于心血管疾病的低危人群还可以偶尔发发火,但对于高危人群就真的不能发火了。因为,频繁发怒会使其患病风险升高,这将成为人们患病的导火索,而暴脾气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定时炸弹”。《欧洲心脏杂志》报道,愤怒后的两个小时为心脑血管发病高峰期,并且患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5倍,患中风的风险会增加3倍。

这其实就是心血管的适应问题,可以用“心率储备”来加以解释。发脾气后,人们如果在短时间内心跳能够恢复正常,说明这些人的调节能力好、心率储备良好,发脾气没有太大问题。但对于有些人,在爬楼后2小时仍会心慌不止,这就是心脏的心率储备不好的表现。

什么是“心率储备”

有些人处于安静状态时,每分钟心跳70次,发脾气或者运动后,心跳会达到120次/min,并出现心慌、胸闷,心率差距为50次/min;有些人处于安静状态时心跳70次/min,运动时心跳达到180次/min,仍没什么感觉,经短时间休息,心跳就能恢复到70次/min,心率差距为110次/min,这些人心脏的心率储备功能就较好。

心态好、脾气好,可以舒缓压力;同时,舒缓的有氧运动也可以提高血管弹性、改善动脉硬化。运动时血压高、血流快,经常运动则会使心跳有力。运动时心跳快,安静时心跳慢,最快与最慢的差距越大,就越不容易“引爆”,这就是运动的好处。当然,我们不主张剧烈运动,尤其不主张中老年人进行无氧运动。

总之,心脏蹦跶得“与时俱进”就好,安静时需要慢,应激时可以快起来但却不会使人感到难受,能达到“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境界,就是好心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徐顺霖)

(《医生的建议:来自百余位专家的肺腑之言》,主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金昌晓,人民卫生出版社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