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胰腺是人体一种重要的消化器官,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都是靠胰腺分泌的胰淀粉酶、胰蛋白酶和胰脂肪酶消化分解为小分子,从而进一步吸收的。正常情况下,胰腺分泌的胰酶在人体的各种保护机制下,可以防止胰酶对胰腺本身发生消化作用,而只消化食物。一旦保护机制被破坏,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胰酶对胰腺本身就会进行消化,从而引起一系列化学性炎症和全身反应。

30岁的小王新婚,宴请四方亲朋,半斤白酒下肚后,突觉上腹部剧烈疼痛,满头大汗,不能直腰,捂着肚子来到急诊室。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和查体后,告知小王可能得了一种叫急性胰腺炎的疾病。

原来,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后,会使胃酸分泌量增加,刺激胰酶分泌,加之酒精可以刺激十二指肠黏膜,会导致十二指肠乳头水肿,阻碍胰酶的排出,胰酶在胰腺内被大量激活,从而发生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

腹痛,以上腹部为主,持续不缓解,同时会伴有恶心、呕吐、发热,严重者会有休克。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发生胰腺炎时,胰酶和各种血管活性物质会经血流释放到全身各个重要脏器,包括心脏、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肾脏、肝脏和胃肠道等,严重时可以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即使经过积极治疗,一些严重患者也会遗留假性囊肿、腹腔感染、胰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哪些人属于急性胰腺炎高危人群

有胆道系统疾病者,慢性胰腺炎者,暴饮、暴食、大量饮酒者,各种感染、上腹部手术和外伤者,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动脉粥样硬化者,服用某些特殊药物如激素、硫唑嘌呤等,这些均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危人群。

在中国人传统节日期间,一家人欢聚一堂,喜气洋洋,其乐融融。叙旧之余,免不了推杯换盏,油腻饮食比例也大大增加。在享受美食、大快朵颐的时候,奉劝大家:

美酒虽醉人,浅尝辄止;

佳肴虽可口,不宜过度。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 闫秀娥)

(《医生的建议:来自百余位专家的肺腑之言》,主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金昌晓,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明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