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9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唐爷爷因摔伤导致右髋部疼痛,右下肢活动障碍,家人送他到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四科(四肢创伤科)求治。值班医生程学荣医师检查发现,唐爷爷右髋部局部肿胀且皮下瘀血,髋部前方局部压痛,粗隆部压痛明显。完善右髋关节正侧位片及右髋关节CT三维重建后,唐爷爷被诊断为右股骨粗隆间骨折。

程学荣立即为唐爷爷进行右下肢皮肤牵引等对症支持治疗,并完善术前检查。在周昭辉主任的带领下,科室为唐爷爷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经多科会诊,日前,专家团队成功为唐爷爷实施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内固定微创术。术后,在医护团队精心护理下,唐爷爷恢复顺利,右髋部疼痛好转,右髋关节及右下肢恢复正常活动。住院治疗期间,唐爷爷还数次向医务人员讲述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和长津湖战役的艰难历程,让大家深受教益。

周昭辉介绍,股骨粗隆间骨折又称股骨转子间骨折,多发生在老年人,女性发生率较男性高3倍。病人往往年龄较大,骨折的创伤较重,骨折后失血量大,治疗难度也相对较大。患者伤后3个月内的病死率为16.7%,大约是股骨颈骨折病人病死率的2倍。股骨粗隆间骨折可保守治疗,但由于保守治疗中肢体活动长期受限,骨折合并症较多,因此,近年来一致认为其治疗原则为骨折的坚强内固定及术后早期肢体活动。由于手术技术的提高,内固定材料的不断发展,手术合并症的发生大大减少,手术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已成为首选方法。周昭辉提醒,老人外出活动最好有家人陪伴,以防摔倒和其他意外发生。

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四科(四肢创伤)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科室充分发挥中医内外兼治,中药外敷内服的优势,擅长创伤急救、四肢骨折、关节脱位手法整复,小夹板外固定技术、四肢骨折、关节脱位开放复位内固定术、关节内骨折、骨盆骨折、髋臼骨折开放复位内固定术等,采用小夹板外固定治疗四肢骨折脱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跌打促愈片、消炎散、温通散、伤科膏、伤肢洗方等一系列治疗外伤的经验方制剂,临床疗效满意,深受老百姓好评。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