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周家庄社区”“我在文化宫社区”“我在培黎社区”……截至10月23日,一条条信息汇集到甘肃省兰州市总工会值班室,这是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市委号召,下沉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从所在社区发回的信息。

目前,兰州市总工会全体党员干部投身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皋兰县等5个区县的36个街道(乡镇)、56个社区抗疫一线,协助开展防疫政策宣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人员出入管控、群众引导等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在兰州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红二村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兰州市总工会机关干部任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连夜记录下社区防疫的点点滴滴。

“社工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0月20日晚上8点,红二村社区所有的楼院长们依然在忙碌着,他们通过微信通知着辖区居民们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的相关准备及相关安全防护措施。晚上9点左右,随着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全部到位,所有工作人员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抗疫一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面对兰州市城关区疫情发展的新态势,红二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社工委”紧盯疫情形势,迅速开展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员一切力量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利用工作群、朋友圈等平台,及时发布官方消息、权威媒体内容以及上级关于疫情的防控和通知要求。同时还发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楼院长们纷纷冲锋在防疫第一线,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高辖区居民的科学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爱心人士的暖心行动。

人人争当“爱心搬运工”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一定要与时间赛跑,切实做好核酸检测点的前期工作。”红二村社区“社工委”红山佳苑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在第一时间与红二村社区沟通,商讨如何加入社区防疫服务工作。红二村社区有效利用社工委机制优势,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力量,落实工作责任,在当下社区人手非常紧缺的情况下,“社工委”红山佳苑及时为红二村社区引荐志愿者。10月20日晚核酸检测工作在红二村金燕花园连夜展开,“社工委”红山佳苑迅速投入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中,帮忙搭建临时核酸检测点,搬运桌子等相关物品,这些“爱心搬运工”们为连夜核酸检测工作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红二村社区“社工委”们用凝心聚力齐抗疫的团队精神,以安全、自信、最佳的状态投入工作,确保全面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

“不眠夜”里抖精神

“大家辛苦了!我们为你们送来一些应急物资。”来到核酸检测现场的晨阳物业工作人员说。10月20日晚,晨阳物业得知红二村社区全员通宵加班做核酸检测工作时,考虑时间紧,任务重,核酸检测工作点的工作人员们在物资方面可能有欠缺,晨阳物业社工委委员们及时为他们送来了矿泉水和方便面等暖心物资,为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便利。

一碗牛肉面的温暖

10月21早晨7点,辖区“马义良牛肉面馆”老板来到核酸检测点提出要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提供免费早餐,在疫情防控期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他说:“只要是社区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进店,就可以免费吃。”一碗碗热腾腾的面条,不仅为寒夜劳作的工作人员送上了一份温暖,也鼓舞着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为辖区的居民们“站岗放哨”。

爱心人士送粥暖心田

“你们奋战一夜,辛苦了,我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些粥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早日战‘疫’成功。”两位年轻的匿名爱心人士将一杯杯热气腾腾的粥放到检测点后便转身离去。这是发生在10月21日清晨红二村金燕花园核酸检测点的一幕。值守点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这些热心居民的暖心之举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将继续坚守好抗疫防线,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