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8日消息 在9月22日举行的“华为智能世界2030论坛”上,华为发布了《智能世界2030》报告,共包含5个部分。在主报告中,华为首次通过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方式,围绕医、食、住、行、城市、企业、能源、数字可信等八个维度,对未来10年进行了展望。

据主报告预测,到2030年,人类将依托高灵敏的生物传感器和云端存储的海量健康数据,让健康可计算,实现疾病的主动预防。利用农情多元数据图谱,实现精准农耕,打造不因气候变化而影响的“垂直农场”。拥有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新能源汽车、新型载人飞行器等交通工具,彻底改变日常通勤方式。

分析发现,未来,ICT技术将成为智能时代重要的生产力,随着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计算能力、算法和数据将成为新的竞争资源,构成支撑千行百业转型和快速发展的重要底座。

同时,技术以及行业间的融合都将愈加紧密,数字化技术融合医疗、电力、农业等领域技术,催生全新的解决方案和发展模式,通过进一步的基础设施共享,产业间也将从独自创新演变为跨行业的协同创新,不断突破边界,实现跨越式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前提,这不仅将重塑能源产业格局,也将为全球交通、建筑、制造业等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认为,当今社会发展仍面临着人口老龄化、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自然灾害频发等挑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来建设智能世界。

《智能世界2030》报告通过数据分析、趋势预测的形式描述出未来产业版图,将为各行业的转型和发展指引方向,帮助组织和个人站在更高起点,汲取经验、把握机遇,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对于正处于时代浪潮中的企业来说,必须结合自身优势及时切入新赛道,超前进行战略布局,并在云、物联网、大数据和AI等新技术领域积极蓄力,同时加速结构调整以适应全新发展需求,与未来趋势保持共振,探索更多潜在商机。

实际上,华为也在以多重角色参与到这一划时代的变革之中。一方面,华为于2016年成立华为全球产业展望项目,截至目前共发布8次报告,通过对产业发展趋势的精准预判,为各行各业创新增长提供了有效的路径参考。同时,华为还依托30余年的ICT技术积累和制造经验,持续打造开放式赋能平台,为千行百业搭建起迈入智能世界的基础桥梁。

“想象力决定了我们的未来能走多远,行动力决定了我们到达未来有多快。”华为常务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汪涛在“华为智能世界2030论坛”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