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近日,为庆祝《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破百卷,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主办,《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百卷图书发布会已在北京圆满落幕,著名肿瘤专家何裕民教授也受邀其中。

古往今来,凡政通人和、国泰民安之时代,国之重器皆为科技、文化领域的鸿篇巨制。《中华医学百科全书》顺应时代发展应运而生。《中华医学百科全书》是由吴阶平、巴德年、刘德培等40余位院士发起,在国务院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卫生部、财政部的指导和协调下,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国内各大高等医药院校和国家级医疗科研单位,集合医药卫生领域各学科著名学者,共同实施这项宏伟工程。作为当代中华民族“盛世修典”的重要工程之一,《中华医学百科全书》肩负着全面总结国内外医药卫生领域经典理论、先进知识,回顾展现我国卫生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中华传统医药璀璨文化历史的使命,将成为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知识技术的最高“检阅”。

何裕民教授潜心研究中医药领域40余年,主编的《现代中医肿瘤学》(2005)是全国高等中医院校规划教材,在国际心身医学、肿瘤临床及中医基础理论等领域享有崇高学术声誉,曾担任中华医学会理事兼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何裕民教授热衷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响应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学的发展和倡导全民健康的号召,让中医大爱传承下去,2014年,何裕民教授联合一批有识之士在上海创立中医学和合学派。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此次的《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医心理学分卷)的编者中,就有不少新生的和合学派成员,倪红梅、孙丽红、罗亚萍、龚鹏、金泉克、孙增坤、程羽、孙娜娜等诸多位老师,参与编纂。

中医学和合学派,历来讲求身心共治,通过运用中国智慧,帮助患者心身合一,疏泄不良心理情绪,迈向健康,其核心理念主要体现在“12字治癌方针”(“调整为先、零毒为佳、护胃为要”)、“综合康复八字方针”(“医”“药”“知”“心”“食”“体”“社”“环”)和独创的“圆桌诊疗”上。即通过对癌症患者,运用中医药方式着重调整其功能状态,解决患者当前的苦楚,帮助患者确立抗癌的信心,并选用以温和无毒护胃的中药,再加上防治癌症的饮食原则以及配合体能锻炼,帮助患者增强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有效而持久地消灭癌细胞。其中最独特的就是“圆桌诊疗”,它被病人亲切称为“快乐门诊”。何裕民教授看病不是一个个地看,而是摆张大桌,医生及患者数十个人团团围坐。这样的诊疗方式,打破了患者的心理枷锁,让患者在了解其他病友的病情以及医患间共同的交流互动中,放下思想负担,舒缓心理及认知、促进康复。

中医学和合学派的成立,得到了国家的鼓励首肯,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中医学和合学派将坚持以中医传统文化精髓为指导思想,致力于研究和实践中医之精华,守正创新,积极为祖国中医药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和合学派的创立对中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