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全球最常见的性传播病原体之一,男性和女性都会感染,HPV持续感染可能会引发各类疾病,给男女双方带去严重的疾病负担。

日前,“守护健康无所V惧——2021HPV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启动,该活动旨在提高HPV疾病的认知,传递正确的防治理念与知识,提高公众对HPV相关疾病的防治意识。

男性也会感染HPV

HPV有两百多种型别,感染非常普遍,它主要侵害生殖系统,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感染HPV均可引起生殖器肿瘤,同时还可引起肛门的肿瘤和口咽部的肿瘤,危害最大的是宫颈癌。

“HPV不仅让女性身受其害,男性也无法独善其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教授乔友林介绍,“在全球范围内,男性生殖器HPV的感染率高于女性,未施行包皮环切术、HIV阳性和发生同性性行为的男性更易感染。”

相对于女性,男性HPV感染很少被关注。目前我国尚无男性HPV感染率统计。专家估计在中国,男性大概感染率高于女性。这说明男性作为HPV感染的高发群体,同样要做好预防工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学系研究员崔富强认为,HPV感染通过性行为传播。这意味着只给女性接种疫苗,可能也不能完全阻断传播,控制男性HPV感染对于控制女性感染也有帮助。

为什么感染HPV?

崔富强介绍,HPV感染和个人性行为方式相关。比如在女性人群中,性行为过早、性伴较多,多孕、吸烟、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这都有较高的感染风险。对男性人群来说,如果是男男同性恋,或者是性病感染者,也是高危的易感群体。艾滋病感染人群也比一般人群易感HPV。除此之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有自身免疫性的疾病,有肥胖体征、糖尿病的人群,肾透析的患者,器官移植或者骨髓移植需要服用免疫抑制剂的人群,同样也是感染HPV的高危人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临床防治室主任王千秋介绍,不安全的性行为,比如不使用安全套或者非婚性行为,性伴有HPV感染,或者和HPV感染人群有密切接触,都有感染HPV的可能性。

如何预防HPV

专家指出,定期筛查和注射疫苗是预防HPV的最好方法。

“对于HPV的筛查,专家建议20-30岁之内的女性,最好每三年做一次检测,30-65岁的女性,最好五年做一次检测,”王千秋表示,目前没有针对男性HPV的筛查指南,他建议,男性出现危险性行为,或者有可疑症状、表现时,特别是合并HIV感染者,最好能定期检测HPV。

他强调,生殖器肛门周围出现可疑丘疹、赘生物、增生物增多或者增大、有可疑皮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和其他HPV相关疾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2006年HPV疫苗在国外上市。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发现,接种HPV疫苗的18-24岁的女性,HPV感染率从原来22.7%下降到1.1%。我国自从使用四价HPV疫苗后,大大减少了HPV里面6、11、16、18型这几种HPV型别的感染,并能预防肛门生殖器疣,低级别的宫颈病变和高级别宫颈病变。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女性对HPV疫苗的知晓率大约只有31%-34%,男性对HPV疫苗知晓率只达到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