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省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福建疾控”发布文章《企业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文章称,此轮福建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企业内部感染传播的现象。企业的作业场所大多数是较为密闭的空间,如果员工未做好个人防护,加上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代际短的特点,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为防止疫情的发生与蔓延,企业和务工人员应该做些什么?

企业应该如何做?

1.对企业的通风系统进行检查。对于通风不良的环境,要配备改善空气流通的机械通风设施,以避免交叉感染。

2.准备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的口罩、手套、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液、红外线体温枪、体温计等必备物资。督促员工上岗前佩戴好口罩,并保证员工上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3.设置人流、物流固定进出通道,设定测温点,逢人必检并核验健康码。做好进出车辆、到访人员的登记、测温和消毒。所有员工、外来人员、访客进入工厂前必须测量体温,现场负责人记录体温,禁止体温超过37.2摄氏度者入场,并及时上报,要求其回家观察并做好记录跟踪,发现员工有干咳、腹泻、乏力和呼吸困难的,应当及时就医排查治疗。

4.注意保持通风,对生产、工作和生活的重点区域每2-4小时开窗通风一次,每次至少30分钟。人员较多的区域,可适当增加通风次数。尽量关闭多余的人行通道。

5.内部重点区域(如电梯、过道、卫生间、食堂等)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餐厅桌椅使用后消毒,餐具高温消毒。

6.很多企业有开例会的习惯,但是鉴于近期疫情,不建议集中开会,可采用网络会议或电话会议等形式进行替代。

7.出勤车辆使用后必须立即消毒,安排专人管理检查。

8.强化企业员工宿舍区管理,设立体温检测点、垃圾分类处置点等,定期消毒。

9.员工全部离开后,关闭通道,避免闲杂人等进入生产和工作区域。

企业员工应该如何做?

1.员工进入企业后应该第一时间到卫生间或公共洗手区域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进行洗手,减少手部携带的病菌传播的可能性。

2.员工之间尽量减少面对面沟通,在频繁接触人员岗位和集中作业的环境下,必须佩戴口罩。禁止随地吐痰,防护口罩废弃物以及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放入工厂指定废弃桶。

3.建议员工自己带餐,对于不方便带餐的员工,可以由企业登记后统一订餐。用餐时尽量采取错峰就餐的方式,避免聚集,落座间隔应保持1米以上,有条件可以采用配送盒饭的方式进行就餐。以部门为群体就餐,不面对面就坐,就餐期间少交流、不交谈。

4.后勤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拒绝发热和敏感地点来客入内。

5.乘坐通勤车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员工必须佩戴防护口罩,下车后应及时使用洗手液洗手。

6.职工返家前对手部进行消毒,更换口罩后方可离开生产区域。返家后避免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7.不信谣,不传谣,严禁利用社交媒体传播不实信息制造恐慌情绪。

企业外来人员如何管理?

1.所有外来人员必须核验健康码、测温并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包括姓名、电话、近期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等信息。

2.外卖、快递等业务全部在企业大门口外进行。如有特殊情况的,必须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可以进入企业,但只允许在指定区域进行业务处理。

3.其他外来办事人员需进入工作区域的,须经接待人员确认后,经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办公区。洽谈业务时应在会议室等人员较少的场所进行,不应在人员密集场所。

4.尽量减少非必要性的面对面的业务洽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