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的李翔(化名)没有想到,只因用手挤压脸上一颗“痘痘”,竟然导致败血症、尿毒症、呼吸衰竭入院抢救。经过一个月的治疗,他终于康复出院。

一个月前,家住湘阴的李翔突然畏寒高热,伴有胸部剧烈疼痛,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肺部出现多发的结节,伴有胸膜炎,血培养显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被诊断为金葡菌败血症。住院期间,李翔出现了低血压休克、呼吸困难、全身浮肿。由于病情危重,病因不明,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红忠主任医师指出,患者的败血症已经导致了严重的并发症——急性肾功能衰竭,而且恶化非常迅速。在重症监护室进行了1周的血液净化等治疗,病情有所好转。

李翔为什么会突然发生严重的全身感染?杨红忠在体格检查时发现,患者下颌部有一个直径1厘米的疖痈(痘痘)。患者说,这个疖痈发热前就有,他用手挤出了里面的脓液,没想到挤完后出现了寒战、发热,疖痈也长大了。

杨红忠判断,患者全身感染的起因就是对疖痈的挤压导致细菌进入血液,引发败血症,然后出现远处组织的感染,特别是肺部的血源播散性感染。于是,医疗团队分别从李翔的疖痈脓液、血液、痰液中培养出同样的细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也证实了杨红忠的判断——挤压疖痈引发败血症。

杨红忠提醒,当体表出现疖痈等皮肤感染症状时,千万不要盲目地自行处理,尤其不要通过挤压、热敷等方式消除脓肿,这种方式有可能导致细菌入血,播散至全身,造成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