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项丹平

干细胞美容针、干细胞化妆品、口服干细胞保健品、干细胞整形……近几年“干细胞美容”“干细胞康养”十分火爆,其功效宣传也神乎其神,“美颜抗衰”“逆龄抗皱”“冻存青春”“一针年轻10岁”“延年益寿”……许多人觉得“干细胞”产品听起来很“高大上”“高科技”,动辄上千元甚至几万、数十万元也不惜买单。市场上打着“干细胞美容”概念的美容院或整形医院数不胜数,电商平台上相关产品也比比皆是。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干细胞化妆品”,瞬间跳出数千条打着“干细胞”名义的化妆品,其中一款声称从日本进口的干细胞抗衰老面霜,在其页面上宣传“富含3种植物干细胞萃取物”,一瓶30克面霜售价竟超过1800元。那么,干细胞到底是什么?它真有抗衰老效果吗?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今年3月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一起“干细胞美颜抗衰”广告宣传虚假违法案例,某化妆品经销商在其化妆品广告中宣称含有“干细胞”成分涉嫌虚假广告被处以罚款。湖南、江苏等地近几年也查处过多起针对老年人的“干细胞治疗”骗局。而早在2021年9月,国家药监局就发布科普文章,一锤定音指出“干细胞化妆品”是个伪概念,那些所谓的干细胞化妆品均属违法宣称,应予禁止。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谭亚敏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我国并没有批准任何用于美容保健功能的干细胞产品。

“干细胞美容”是个“伪概念”,宣称“干细胞”抗衰、抗癌、美容等均是虚假违法广告

干细胞,俗称“万用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诱导条件下可以增殖并分化为其他类型的细胞。人体内都有干细胞,这些干细胞能恢复组织,并制造新的高分化细胞替代自然死亡的细胞。因此,干细胞被包装成了抗衰美容、疾病预防、疾病治疗等各种概念。早在2015年,我国即出台首个《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对干细胞临床研究的机构资质和条件等做出一系列规范。

记者发现,对于干细胞在美容抗衰领域的“热闹”,国家药监局2021年9月在官网发布科普文章指出,目前,干细胞技术在医学领域大多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尚无干细胞在美容、抗衰方面的研究。2021年国家药监局修订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也未收录名称含有“干细胞”的化妆品原料。目前,国家药监局未注册或者备案任何干细胞相关的化妆品原料。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化妆品的标签宣称含有“干细胞”,违反了化妆品标签管理的法规规定,应予禁止。而中国《化妆品标签标识禁用语清单》显示,化妆品严禁使用“干细胞”等词语。

针对市场上一些化妆品宣称含有“人参干细胞”“苹果干细胞”等“植物干细胞”,国家药监局在文章中指出,“植物干细胞”本质上是一类植物细胞,只能分化为其他类型的植物细胞,不能分化为人的细胞。在《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收录了一些植物来源的化妆品原料。这些植物来源的原料添加至化妆品中,主要通过其植物化学成分发挥作用,与其是否为植物的分生组织无必然关系。一些商家宣称化妆品中含有“植物干细胞”,容易使消费者误解认为植物分生组织对人的细胞具有分化作用。

记者还发现,2021年6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干细胞广告监管的工作提示》称,宣扬干细胞疗法抗衰、抗癌、美容等广告均为虚假违法广告;无论是否医疗机构,采用干细胞疗法从事抗衰、抗癌、美容等治疗都是违法行为。该提示明确指出:1.目前除已有成熟技术规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外,其他干细胞治疗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尚未进入临床应用阶段。2.目前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仅有1项涉及糖尿病的临床研究。3.目前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无干细胞在抗衰、抗癌、美容方面的研究。

广东省化妆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忠教授指出,干细胞在目前化妆品的所有剂型里都没法存活。而所谓干细胞的提取物,例如植物来源的干细胞、哺乳动物干细胞的提取物,就不能叫干细胞了。假设某因子是从干细胞里面提取的,在化妆品里应该叫这个因子的名字,例如某某蛋白或某某肽。如果还将其称作干细胞,就属于概念上的混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广东省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刘宏伟也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款用于美容注射的干细胞产品获得国家批准,食品、化妆品中更不可能存在活的干细胞。如果在市场上看到100种干细胞相关产品,那这100种都不是真正的干细胞产品,肯定也是没有经过审批的。

谭亚敏对记者说,目前我国对于“干细胞治疗”研究和试验性临床应用极为审慎,获得国家备案的机构只有120多个,其中有项目的只有100多个,且明确不收费、不得商业化,全国迄今没有一款干细胞产品或干细胞疗法获批正式应用。不少人被忽悠使用干细胞产品抗衰老,事实上产品中可能根本没有干细胞的影子,或者这类产品并无合法身份。“干细胞美容”,其实从来都是骗局。

“干细胞注射”就是换了“马甲”的生长因子,生长因子只被批准外用不可口服或注射

由上可见,干细胞美容是又一个美丽的“智商税”,但时至今日,“干细胞美容”仍在大行其道。而当你在使用所谓的干细胞化妆品时,也正充当着实验“小白鼠”的角色,或者压根就不是真正的干细胞。

记者发现,北京市科协今年5月曾发表文章指出,由于存在排异反应等,将来自他人的细胞注入自己体内,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因此用干细胞注射抗衰老,简直是拿生命在美容。而记者近日在小红书上也看到,在“干细胞填充,逆转时光定格美丽”等广告宣传之下,有女性花费近万元打了所谓的“干细胞填充”,一年后出现了“疯长”(即局部皮肤组织细胞增生、出现不规则隆起等);还有人发现“疯长”后,“取了3次干细胞,还回不到我原来的脸”。对此,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整形与医疗美容科主任医师李钢指出,整形美容行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一种所谓“高科技产品”,这些新产品很可能只是违禁注射填充物换个“马甲”而已。“冻干粉”“生长肽”“干细胞”“青春素”……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产品,其实就是生长因子。

李钢介绍,生长因子是一种可以刺激细胞生长活性的多肽类细胞因子,可以在实验室人工合成,已在美容业被滥用多年。生长因子外用是安全有效的,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可作为治疗药物使用,一般使用方法为涂抹或喷涂。但国家只批准生长因子作为外用药使用,如果注射或口服都是违法的,是被明令禁止的。他提醒,目前我国没有批准任何生长因子类填充药物,含生长因子的药物均禁止用于组织填充。

李钢指出,生长因子在被注射到人体后,其发挥的促生长作用是不可控的,会导致一种无序、杂乱的生长,可能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首先,生长因子会刺激注射部位周围皮肤细胞迅速繁殖增生,导致组织无限生长或异常生长,皮肤会出现发红、发硬等症状,新长出组织往往超过预期大小,最终可能导致毁容。其次,一旦出现问题,想把生长因子取出来是非常困难的。即便医生进行了取出操作,也难以保证绝对无残留。而生长因子在某个部位哪怕只留存了一点点,该部位就能疯狂生长。此外,被注射者还可能因注射的人为因素造成毁容。比如,由于注射手法或操作不当,导致生长因子被注入大血管引起血管栓塞;针孔感染引起皮肤化脓,形成疤痕甚至疤痕疙瘩。

谭亚敏也提醒,女性朋友们应增强科学安全用妆意识,理性看待广告和宣传内容,购买化妆品前需仔细辨别其成分,切忌轻信虚假广告,不要轻易陷进打着“干细胞”旗号的美容保健的“坑”,更不要为了追求美丽而付出健康代价。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