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关注口腔健康的朋友而言,冲牙器一直以来都是备受青睐的护牙神器之一。但是冲牙器好在哪儿,不好在哪儿,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说得清、说得对。因此,我们今天就聊一聊冲牙器的是与非。

  不能当牙线用的“水牙线”

  冲牙器,又称“水牙线”,似乎离牙线不远。

  不得不承认的是,直到今天,还是很多人不会用牙线。既然水牙线和牙线很相近,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不用再劳神去学习牙线的使用方法,用水牙线就能达到和牙线一样的牙齿保健效果呢?

  从清洁能力来看,水牙线和牙线完全不是一回事。

  牙线作为较难掌握的口腔保健工具,始终备受牙医推崇,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它拥有一样独一无二的看家本领,那就是在正常牙缝状态下它可以穿过并清洁牙齿的接触区,由此预防邻面龋;而牙刷、牙签、水牙线都做不到这一点,它们只能清洁牙齿的外展隙。

  在形形色色的牙齿保健工具中,牙刷+牙线组合一直都是必选项。在正确使用的前提下,这对黄金搭档完全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牙齿保健的基本需求。

  冲牙器的优势又在哪?

  一般认为,冲牙器的特长是可以清除牙刷不易触及区域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这里所说的不易触及的区域,既包括前面所说的牙缝中的外展隙部分,也包括牙龈边缘及以下区域(专业上称之为牙龈沟或牙周袋内)。

  但实际上,牙菌斑与牙齿表面的结合通常较为紧密,这也是牙医历来首选机械方法(用刷毛摩擦、用牙线刮除、用超声波震动)去除牙菌斑的根本原因。在安全范围内的冲牙器冲洗力量往往只能冲走部分黏附不牢的牙菌斑和一些细菌细胞,因此清洁效果较为有限。说到底,冲牙器的口腔保健作用更接近于深度漱口的作用。基于上述事实,再好的冲牙器也不可能取代牙刷和牙线的一线位置。

  尽管如此,冲牙器仍然有两大优势:①虽然冲洗作用不足以彻底清除牙菌斑,但确实有助于干扰牙菌斑成熟;②同时可以改变牙龈边缘及以下区域的炎症环境。对于没有掌握正确刷牙方法(改良BASS刷牙法)的人而言,牙龈边缘及以下区域藏污纳垢的情况也往往较为严重,冲牙器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一问题。基于此,即使冲牙器去除牙菌斑的效果一般,但依然有减轻牙龈出血等炎症反应的作用。

  冲牙器更适合哪些人?

  虽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牙刷+牙线组合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口腔保健的基本需求,配合使用冲牙器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对某些情况特殊的人群,使用冲牙器的必要性就大大增加了。比如接受牙齿矫正治疗的人或有种植牙的人等,配合使用冲牙器会对他们口腔健康状况的维护更有益处。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