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在5月21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中提示,自 2022 年 5 月 13 日以来,世卫组织三个区域的 12 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会员国向世卫组织报告了92 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和 28 例正在进行调查的疑似猴痘病例。迄今为止,报告的病例与流行地区没有确定的旅行联系。世卫组织预计,随着监测在非流行国家的扩大,将会发现更多的猴痘病例。

2022 年 5 月 13 日至 21 日 13:00 期间非地方性猴痘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地理分布。(图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央广网发)

世卫组织发文介绍,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一种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病毒),其症状与过去在天花患者身上看到的症状非常相似。1958 年,丹麦实验室在猴子身上第一次发现了这种病毒,命名为“猴痘”。1970 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一名儿童身上发现了首例人类病例。

猴痘病毒通过与病灶、体液、呼吸道飞沫和床上用品等受污染材料的密切接触传播,潜伏期通常为6~13天,但也可以是5~21天。目前,已确定多种动物对猴痘病毒敏感。猴痘病毒的自然史仍存在不确定性,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确切的宿主以及病毒在自然界中如何维持循环。食用未充分煮熟受感染动物肉类等,是一个可能的风险因素。

世卫组织表示,猴痘疫情的确切传播机制仍在调查中,但预计针对新冠病毒的一般预防措施,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猴痘病毒的传播。因此,建议在发现猴痘病例的地区推迟或取消大规模集会。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