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微信公众号发文,从吃、喝、玩乐等方面给过年期间的老人提个醒。

  吃——老年人春节期间如何科学饮食?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各个器官功能均会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尤其是消化吸收、代谢功能。与年轻时相比,吃同样的东西胃肠道也吸收不了同样的营养,更何况随年龄增加饭量也会减少。

  所以老年人饮食就显得非常重要,营养摄入不足,伴随的必然是不同程度的乏力、衰弱、肌肉减少、跌倒、抵抗力下降、感染等;营养摄入过量,也会带来肥胖、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疾病。

  这个“合适”的度该如何把握?在传统佳节,年货一般准备充分,餐桌上鸡鸭鱼肉等硬货较多,老年人怎样吃更健康呢?

  1、食物多样、搭配合理,符合平衡膳食要求。

  我们人体每日需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水、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7大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能够提供给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这就要求我们每日摄入的食物种类要多,五谷杂粮、畜禽蛋乳、蔬菜水果等等都要吃一些,它们不能互相替代。五谷杂粮、蔬菜水果提供了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提供不了优质蛋白;畜禽蛋乳提供了优质蛋白,提供不了碳水和膳食纤维等;过量的水果也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大量优质蛋白的摄入也会带来脂肪过量,因此食物要多样化、搭配也要合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老年人每天食用的食物种类尽量多一些,适量的粗粮、杂粮替代精米白面,多吃新鲜蔬果、水果,每天至少300克蔬菜,200克水果,且深色蔬菜占到一半以上。

  增加食用奶和大豆类食物,每天摄入300克液体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如奶酪、酸奶等,乳糖不耐受者(进食牛奶腹泻)可选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避免空腹喝奶。

  每天要有适量的豆制品,比如豆腐、豆腐丝、腐竹、素鸡等。每周摄入5-7个鸡蛋,每天摄入的禽畜鱼虾等总量100-150克,约手掌大小(面积及厚度)。

  适量吃坚果,每天一小把,这里强调一下,是所有的坚果加起来一小把,可不是每种坚果一小把哦!

  2、控制膳食总量,不宜过饱。

  老年人肠胃消化能力变弱,而春节期间鸡鸭鱼肉等高脂肪、高热量菜肴更是必不可少。老年人可能一个不留神就吃多了,甚至觉得很久没有这么放纵的吃了,容易变的暴饮暴食,从而引起腹胀、腹泻,甚至还可能会引起急性胃肠炎、诱发胰腺炎、心脏病、心肌梗塞等。

  所以春节期间老年人饮食要有所节制,不宜过饱,注意荤素搭配,每餐控制在七八分饱即可。

  3、烹制食物要适合老年人咀嚼、吞咽和消化,注意进食安全。

  老年人往往会有牙口不好,口腔感觉也变得迟钝,咀嚼与吞咽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所以进食的时候容易发生哽噎、误吸入气管、吞食异物等,尤其是糯米、年糕、糍粑等比较粘的食物,这些食物也不好消化,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另外过节期间也是鱼刺、骨头、枣核等食道异物的高发时期,所以尽量做到食物软烂,给老人准备一些少刺、去骨头的荤菜,吃饭时细嚼慢咽,并且吃饭时不能说笑,减少呛咳、吞食异物等风险。

  4、食物摄入无法满足需要时,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

  还有一部分老年人,即使是在春节这种氛围温馨愉快、食物品种尤其丰富的时期,无论怎么劝,怎么准备吃食儿,他们吃的都不能满足日常需要量,变得越来越瘦,这时就应该适当补充营养补充剂了。大家趁着春节这个假期,好好关注一下父母吧,如果吃的太少,及时到医院营养科或者老年科来进行咨询获取帮助。

  喝——足量饮水、限量喝酒、不要贪杯!

  老年人往往存在渴感减退,饮水量偏少。脱水会影响机体代谢,甚至导致肾功能恶化等。因此老年人要主动、少量多次饮水,以维持机体的正常需求。

  饮水量随着年龄的增加有所降低,推荐每日饮水量在1.5~1.7L,或按照体重估测为30ml/(kg.d),如体重为50kg的人,每日饮水量应达到1500ml。以温热的白开水、淡茶水为主。当然具体饮水量应该根据个人状况调整,在高温或进行中等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如果有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疾病则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具体量要咨询相关科室的医生。

  新春佳节,开心之余总会喝几杯酒水或饮料。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要注意不要过多摄入饮料,避免餐后血糖骤升。老年人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尽量不喝酒,如果饮酒应该限量。患有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老年人不宜饮酒,疾病治疗期间不应饮酒,尤其口服抗生素期间不要饮酒,相信大家都记得“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头孢类药品和酒精结合,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危及生命)。

  身体健康的老年人饮酒也要适量,更不能空腹饮酒和过量饮酒,防止胃肠道不适、消化道出血、胰腺炎发作等。所以春节期间,饮酒时小酌怡情,不能贪杯,更莫劝酒。

  玩乐——坚持适量运动,适当玩乐,避免情绪过山车

  春节期间,老年人要避免长时间久坐,最好每小时起身活动1次,因为长时间的久坐会导致下肢淤血水肿,如果再加上饮水量偏少很容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甚至出现肺栓塞等风险。另外要经常通风,空气不流通还会引发一些呼吸道疾病。家人陪玩儿时一定要注意老人的情绪,老年人情绪过于激动(生气或者兴奋)可能诱发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等。

  老年人每日应该有适当的活动量。对于有户外活动要求的老年人,鼓励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每周中等强度身体活动150分钟以上。对于乏力明显、走路不稳、有过跌倒史的老年人,一定要在有家人或照护者陪同下适量运动,注意安全,避免跌倒。老年人除了日常活动,还建议在家中或户外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活动,可以起到舒筋活络,改善关节柔韧度,改善肌力、肌耐力等功效。

  另外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目前也是新冠疫情特殊时期,老年人应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地方。有呼吸道感染的人尽量不要去探望老年人,避免老年人感染,因为对于年轻人来说的小感冒可能是老年人过不去的坎儿。(郝靖欣、 刘慧琳)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