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 秦立玲)8月25日是全国第五个残疾预防日。全国残疾预防日由国务院于2017年6月24日设立。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为 “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组织开展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推进“十四五”残疾预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有重要意义。

残疾预防是指针对常见的致病原因,如遗传、外伤、疾病、环境、行为等危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地预防或减少致残性疾病的发生,限制或逆转由伤病而引起的残疾,并在残疾发生后防止残疾转变为残障。

预防疾病致残的主要途径有以下几项。主要是由卫生部门、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共同协调、共同参与做好如下工作:

1. 有计划地实行免疫接种,以预防脊髓灰质炎、麻疹、风疹、乙型脑炎、结核、伤寒、百日咳、疟疾等致残性传染病。

2. 开展预防性咨询,婚前遗传咨询、指导优生优育,尽量避免大龄生育,做好孕期保健尤其是孕早期和围产期的保健,以预防由父母疾病造成的先天残疾和因围产期的失误造成的病残。

3. 开展早期筛查,可以查出多种致残性疾病,父母应密切关注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定期带宝宝参加体检,如新生儿足跟血检,可以筛查出苯丙酮尿症和甲状腺功能低下等,这些病能够通过特殊喂养方法或加用某些药物得到控制,将残疾消灭于未发阶段。

4. 避免伤害致残,儿童的生活经验少、安全意识差,作为父母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防止溺水、跌倒、坠落等事故的发生。平时也应加强孩子安全意识的管理,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要到无人管理的游泳池游泳、不要靠近危险物品等。

5. 提高康复服务水平,作为从事康复专业的相关人员,应努力增加理论知识的储备,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为病患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作为家属,要配合医院参与到全面康复的过程中来,不仅要细心地照料病患的生活起居,提供生活中的帮助,还要给予精神上的支持,适当疏解心理问题。

残疾风险伴随着每个人,残疾预防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因此推进残疾预防,应该从每个人做起。开展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能够进一步提升全民残疾预防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残疾预防、防范致残风险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