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孕妈妈经常熬夜 婴儿也会睡不好

2017-04-25 08:16: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如今,很多母亲在怀孕期间不注意生活规律,经常熬夜加班,有的甚至到凌晨两三点还未入睡,等到第二天中午才起床,这种混乱的作息时间对腹中胎儿非常不利,孕期教育同样会对婴儿睡眠起到很大影响。

  如果母亲没有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那么腹中胎儿的作息时间也会受其影响。在婴儿出生以后,如果母亲喜好熬夜,那么婴儿半夜醒来时发现母亲还是清醒状态,他会下意识地想要与母亲玩耍;如果婴儿半夜醒来发现身边家长都处于睡眠状态,长此以往,婴儿会下意识地判别出夜晚是睡眠时间,他会自发地在醒来后再次入睡。

  另外,妈妈的情绪也会对腹中胎儿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并不是所有婴儿的到来都在父母的计划时间内,有时候婴儿的突然降临会让部分母亲对突如其来的婴儿抱有犹豫心态。心理学家认为,孕期妇女这种摇摆不定的心态会让婴儿缺乏安全感,如果母亲在情绪上对婴儿有拒绝,或者母亲在孕期情绪焦虑、心态不平和、爱吵架、整个家庭的氛围不和谐,这些都会对婴儿早期心理安全的形成极为不利,而且很可能养成“高需求婴儿”。所谓的“高需求婴儿”,是指对周围环境非常敏感,很难自我调解,让父母很难将他放下,也无法预测他何时会醒、何时需要进食。

  很多母亲错误地认为胎儿毫无认知能力,所以无须与他建立沟通和联系,其实自女性怀孕6个月以后,准妈妈就应该下意识地培养和建立与胎儿的沟通联系。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婴儿睡眠;胎儿;高需求婴儿;睡眠时间;认知能力;协和医院;临床试验;怀孕期间;睡眠状态;清醒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