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食品安全小贴士

央广网

食药监总局发布:茶叶的消费提示

2016-06-23 14:11:00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茶叶是以从茶树上采摘的芽、叶、嫩茎为原料,按照特定工艺加工制成。中国是茶的故乡,常见的茶叶有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和黑茶六大类。市场上还有很多茶叶之外的茶产品,例如菊花茶、玫瑰花茶、牛蒡茶等。

  一、尽管2015年茶叶及相关制品抽检总体合格率高达99.3%,但仍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茶叶时,一定要在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茶叶,特别不要选购颜色特别鲜艳的茶叶。

  二、多数茶叶不宜久存,打开包装后应密封储存在阴凉避光处,避免营养物质氧化和香味流失。如果条件允许,储存在冰箱冷藏室更好。

  三、茶叶虽是健康的饮料,但也应饮之有度。一般成年人每天平均饮干茶5~15克,茶水200~800毫升适宜。饮茶过多,特别是空腹饮浓茶,可能对消化系统带来不利影响。

  四、由于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与含铁剂、酶制剂药物的有效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所以,不能用茶水服用药物,比如补血糖浆、蛋白酶、多酶片等。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时,也不能用茶水服用。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茶叶;茶产品;健康;饮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偶遇木香茗记

对茶有着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眷恋,前段时间和朋友逛街的时候偶然遇见一家专门品茶的木香茗,于是毫不犹豫地直接走了进去。在木香茗品茗一番,不仅对其沉香茶产品产生由衷的赞叹,对其店面装潢的精致也是心喜不已。

2014-08-04 16:32:26

碧生源再遭舆论质疑 每包茶售价2元成本仅3分?

继今年1月、9月两次被批虚假宣传后,碧生源近日再次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2011年的数据显示,碧生源研发成本为1945万元,同比增幅为137.64%,占整个销售收入的比例也由2010年的0.9%增加至2.3%,但该支出仅为广告支出的5.72%。

2012-10-25 00:01:15

完善茶叶安全可追溯体系

中国最大的茶叶生产和贸易公司--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10日邀请日本和中国的茶叶专家、检验检疫专家在福州为福建200多位茶农、茶加工企业代表介绍各国最新茶叶农残卫生标准,探讨如何生产出更安全、更优质的茶产品,致力完善茶叶安全可追溯体系。危赛明说,10多年来,中国致力于完善茶叶安全可追溯体系,严格茶园农药使用管理、产品检测把关和安全风险控制。

2012-03-12 11: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