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食品安全小贴士

央广网

夏季储存食物有技巧 4招谨防冰箱病

2016-06-22 10:3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夏季储存食物有技巧 4招谨防冰箱病

  进入夏季,很多食物需要用冰箱储存的更多了,但是要注意,冰箱中的食物储存要有技巧,谨防冰箱病。

  什么是冰箱病?

  “冰箱病”指的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比如说冰箱病引发的头疼症状:夏天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温度一般在-6℃以下,而口腔温度在37℃左右,两者温差悬殊。若快速进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的一系列症状。有时严重者可引发冰箱肠炎和胃炎等。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才能预防冰箱病呢?

  1、存放时间有限制

  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为1~2天,瓜果、蔬菜为3~5天。鸡蛋在冰箱里最多冷藏15天,蛋壳脏要先擦拭,但不要用水洗。绿叶蔬菜冷藏5天后,即使没变色,最好也不要吃。冷冻柜内,鱼肉存放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如果肉冻得发黄,说明脂肪已经被氧化,最好丢弃。

  2、食物摆放有讲究

  食物不能摆放过多,与冰箱壁之间要留有空隙,便于空气流通;吃剩的饭菜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一般熟食品在上,生食品在下。冷藏室的温度上低下高,因此鱼、肉等动物性食品宜放在上面,而水果、蔬菜等放在下面。冷冻柜内,冷饮等直接入口的食品放在上层,冻鱼冻肉则放在下层。

  3、定期消毒有必要

  夏季最好每周对冰箱清洗一次,除菌、消毒。除常规部位外,更需注重用冰箱专用消毒剂对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死角喷洒消毒。冰箱内壁、死角喷雾完成后,应将冰箱门关闭5~10分钟,让消毒剂充分杀菌,最后用抹布擦干净。

  4、蔬果放冰箱前不要洗

  一般蔬果表面都有一层蜡质,具有保护其不受微生物侵害的作用。蔬果在清洗后,尤其是用洗涤剂清洗干净后,其表面的蜡质层会遭到破坏,细菌很容易进入蔬果内部,导致蔬果变质腐烂。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冰箱病;夏季存储;食品安全;健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夏季使用冰箱要注意4点

冰箱病?夏季使用冰箱要注意4点谨防冰箱病,进入夏季,很多食物需要用冰箱储存的更多了,但是要注意,冰箱中的食物储存要有技巧,谨防冰箱病。“冰箱病”指的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

2015-06-25 16:13:00

冰箱病?夏季使用冰箱要注意4点谨防冰箱病

进入夏季,很多食物需要用冰箱储存的更多了,但是要注意,冰箱中的食物储存要有技巧,谨防冰箱病。“冰箱病”指的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

2015-06-25 13:11:20

海信冰箱引领未来健康趋势

都见识过“空调病”的厉害,如今广大消费者也面临着“冰箱病”的困扰和挑战。最近几年来,冰箱厂家在推动节能产品普及之外,也在积极推动保鲜、抑菌等一系列冰箱健康功能,风冷、保鲜、杀菌也成为未来冰箱技术的主要研发方向。2013年博纳系列健康冰箱的功能设计本身非常符合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势必引发一场健康家电的消费热潮。

2014-01-10 13:23: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