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焦点图

央广网

勇担责任抵制谣言 食安媒体责任论坛在京举办

2016-06-24 10: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经济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主题为“勇担媒体责任 抵制食安谣言”媒体责任论坛于2016年6月23日举行。图为媒体责任论坛会场。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经济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主题为“勇担媒体责任 抵制食安谣言”媒体责任论坛于2016年6月23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政府官员、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探讨新闻媒体在维护食品安全领域方面所肩负的责任。

  食安宣传媒体发挥重要作用 应建立有序客观的报道环境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但食品安全风险易发高发的特征依然存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郭文奇指出,解决好这些问题,既需要法律、监管、市场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理,更需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传播科学的作用,建立有序客观的新闻报道环境。

  “新闻媒体是推进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力量,食品安全形势的好转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这既是食品安全法赋予的权利,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郭文奇说。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表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正向好发展,媒体也在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抵制食品安全谣言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孙宝国指出,要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食物,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确保从田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第二,完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食品,禁止随意标注,让老百姓放心;第三,媒体发挥重要作用,传递和弘扬食品安全正能量。

  主流媒体发挥好引导作用 抵制食安谣言需社会共治

  在今年的食品安全周上,食品安全谣言是一个热门话题,在6月14日举办的食品安全论坛上,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谈论食品安全的谣言与辟谣问题。

  对此,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指出,在社交媒体和自媒体迅猛发展的时代,信息呈爆炸式增长,其中既有大量正面、积极、准确的信息,也充斥着各种负面、消极、谬误的谣言。“为了吸引眼球、抢夺点击率,而故弄玄虚、断章取义甚至歪曲事实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领域,常常成为某些缺少操守者制造恐慌的重灾区。”

  徐如俊进一步指出,在澄清事实、引导舆论方面,主流媒体做了大量积极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还将继续勇担媒体责任,抵制食安谣言,回应社会关切和期待。

  从大数据分析来看,食品安全方面的谣言占到网络谣言传播的45%,位居第一。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主任王同英表示,由此看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同时也说明这方面主流声音还有待加强,新闻工作者的科学传播意识和科学传播能力亟待提高。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指出,食品安全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热度很高但燃点很低,一点就着,容易引发广泛关注,因此媒体需要对食品安全报道进行更多思考。“一些网络谣言给企业造成了莫大的伤害,即使企业最后拿出法律武器维权并被还以公道,但仍在这个漫长过程中受到伤害。”

  贾先德表示,维护好食品安全环境,需要政府、媒体、科学专家、行业、消费者、企业五指合一、重拳出击,需要整个社会尚德守法、共享共治。

  监管部门应积极发布权威数据 约束自媒体野蛮生长

  清博大数据-新媒体指数副总裁蔡幼林从自身工作经验中总结指出,目前许多社交媒体上的谣言往往由不正当的“媒体”发布,“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法律专家、平台企业如微信微博等共同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另一方面还需要监管部门主动出击,占领新媒体平台。”

  蔡幼林进一步指出,占领新媒体平台的方式包括善于运用新的传播工具,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团结意见领袖,以及传播内容应偏向二次元、卡通化、趣味化、碎片化等。

  “自媒体应该让它很好的蓬勃发展,不能让它野蛮生长。”百胜集团副总裁王立志表示,监管部门应积极带头发布权威数据,用权威数据影响非主流,约束野蛮生长的自媒体,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食品安全知识。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姚国艳同样表示,媒体、政府、各级行业组织应进行客观、真实的食品安全宣传,监管部门要起到带头作用传播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

  西藏网信办张峡在会上指出,面对浩如烟海、真假难辨的信息时,应该做到“四个一”,即“一个标准”,面对信息要有一个标准;“一看”,看看信息来源,分辨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一问”,面对信息问问自己是否符合正常逻辑;“一想”, 想一想看完信息之后是否对自身真的有用。

  南海网调查记者姜飞在会上建议成立食品安全媒体人联盟,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曝光、揭露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维护食品行业有序发展。(记者 李方)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谣言;食品安全;媒体;责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澄清有关西瓜的“谣言”

炎炎夏日到来,又到了吃西瓜的季节。对此,专家和瓜农均表示,不可能存在打针西瓜,因为给西瓜打针,既不能被吸收,还不利于保存销售。现在瓜农多采用葫芦根、南瓜根嫁接西瓜,这一嫁接技术并不影响西瓜自身的生长,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2016-06-06 08:50:44

朋友圈流传的“永清被偷三个孩子”为谣言

近日,一些微信群、朋友圈有传言称“永清被偷三个孩子,奥迪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孩子”,热心网友也就此留言询问消息是否属实。

2016-05-26 21:21:00

网传中国火箭坠毁砸死至少500人 中国航天科工辟谣

2月16日,有网友在观看了国外媒体关于“中国1996年长三乙火箭首飞失利”的纪录片后,发微博称“这次火箭撞山击中家属区,至少造成500人死亡,家属区荡然无存。数字  “中国航天科工”在回应中称,“所谓的‘至少500人死亡,家属区荡然无存’”的说法是“谣言”,并表示这一数字“应该是造谣者根据图片数窗户,然后根据标准间的标准推算出来的。

2016-02-18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