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前沿

央广网

“健康中国”鼓励健康创新 中医文化成全新切入点

2016-11-21 09:37:00 来源:央广网

  慢性病是人类健康最大的挑战之一。目前我国确诊慢性病患者超过 2.6 亿人,且仍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203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3.7亿,人口老龄化将加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进一步增加公共财政负担。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0月25日正式印发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战略主题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我国健康产业产品、体制、模式、从业人员提出更高要求。针对国民健康现状,纲要着重提出“特殊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同时提出要大力发挥我国文化瑰宝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等要求。

  响应以上号召,11月18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分会联合多位专家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主办学术研讨会。中医技术发展历程扎实,但自身局限也成为其发展瓶颈。会议就中医创新、老年保健等问题进行探讨,要求主动发现积极发现创新并推动创新。此次专家研讨会,由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分会会长刘剑锋会长主持,来自临床及科研研究机构等8位专家以及学会理事会员单位与会,就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和问题以及国家支持下未来的发展进行发言。

  会上,刘剑锋会长发表《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与健康养生》主题报告,就中医两大精髓理论“天人合一”、“气血”进行科学论证。慢病来自长期的生活习惯导致的亚健康未能及时得到修复,气血亏损是根源。那么气血通调,在中医药材中有四位上品“人参、红景天、三七、丹参”,从中医辨证上是“君臣佐使”的促进关系。每位药材在保健方面都具有强大且丰富的功效,而配伍组方后更能做到抗疲劳、抗氧化的功效。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所常务副所长胡晓峰研究员,具有临床经验专家,主要工作从事中医药研究,首先就慢病及亚健康的气血根源讲起。中药材补气首选人参,在《神农本草经》里记载了365种药,上中下三品分类。人参,就在上品,功效为大补元气。从清朝乾隆帝晚年日均一颗人参到这些年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人参的价值。在《神农本草经》里的记载是,“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气、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服轻身延年”。

专家论证

  中日友好医院高干医疗科侯丕华主任、北京医院中医科李怡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刘绍能主任分别对红景天、三七和丹参这三味中药材在临床中给患者带来的强大和奇效进行发言。红景天,西藏名药,具有抗衰老、抗疲劳、抗缺氧的功效,随着人体衰老器官老化,具有延缓衰老和发生病变的作用。同时具有保护作用。中医的作用机理呢主要是补正气、补气养血、滋阴益气,所以抗缺氧,可以促进机体对有害的和非特异性的物体的抵抗能力,也就是增加机体的免疫能力和适应能力。三七臣药人参是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具备双向的作用,能止血、又能活血。丹参是使药活血化瘀。性苦、微寒,属于一凉药。它和三七都是活血化瘀。三七偏温,两合起来寒温并用,综合平衡效果,起到更好的活血化瘀作用。

  对于这四味中药材,学会理事单位的企业具有市场宣传和推动作用,带来市场上真实反馈。来自健道康元(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吕艳春总经理表示,专家从临床和科研角度给予专业肯定,老百姓不仅是有病越来越偏重中医中药,在日常保健方面更是许多家庭的常备保健食品。这些来因为健康意识的提升,市场上中药材价值不断攀高,也出现一些不良的发展。从另一个方面讲是可喜的,中国社会普遍意识提高。正如我们企业的众颐口服液,在2014年取得中国保健食品小蓝帽的批文,投放市场后,在短期内就得到惊人的反馈。用户主动登门感谢,并且要求多推广。众颐口服液的主要成分就是这四味中药材,并且采用超临界水醇双萃取技术生产浓缩口服液技术,切实提高了纯中药制剂保健品的安全性能。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专家葛文津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医学保健中心主任高方堃,原北京海军机关门诊部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长江,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科技处处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健康研究中心项目顾问胡万明等专家,就中药材的安全性和保健预防功效进行肯定。比如,众颐口服液的提取技术,过滤掉有害成分,精华浓缩成一小瓶,一瓶浓缩的中药材成分相当于服用30颗胶囊,方便服用老百姓才能做到坚持服用保健。众颐补益方重在提高自我痊愈能力,注重整体治疗,从气血角度解决疑难杂症的优势,作为保健食品具有药食同源的功效。

  此次专家研讨论证会,不仅对中医创新技术和产品进行了深度探讨,也为健康中国的实现提供了新思路。众颐口服液红景天、人参、三七、丹参四味天然的中药上品科学合理的配伍方而成,具有安全性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四参同方、气血通调的特点,具有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的作用,适宜广大服用。国家对保健食品经过3-5年的检验审核,而这四味中药材本身的价值也经过上千年的验证。  

  医学专家们对企业家自觉担负保证人民生命质量、为国民健康服务的责任意识表示敬佩。专家建议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也对到场的理事单位企业提出要求,诸如众颐口服液这样的保健食品开发系列健康产品,满足更多适宜人群,为大众健康服务。中医作为我国文化精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技术创新迭代,在健康中国的道路上必然会发挥更大的产业价值。

编辑:申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