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前沿

央广网

飞行检查令数十药企或泪别市场

2015-08-16 13:54: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飞行检查令数十药企或泪别市场

  GMP认证大考难过?中药企业纷纷“认输”

  “飞行检查”对于药企而言无异于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因为动辄发现问题就可能收回GMP证书,让药企失去生产资格、关张消失。记者了解得知,去年统计显示有50家药企被收走了GMP证书,其中40家为中药企业,饮片企业有20家,占比达到40%。而今年食药监部门“飞行检查”更加趋严趋密,此前有统计显示,今年因“飞行检查”而倒在收回证书药企中占比过半,其中中药企业是“重灾区”,不少只得“认输”泪别市场。

  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反而利好龙头股,中药股今年仍有投资机会。

  记者留意到,在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的“飞行检查”项目中,重点目标是中药饮片和中药企业,今年被取消GMP证书的饮片企业占到被收回GMP证书的绝大多数,这意味着,中药、中药饮片企业纷纷在GMP认证前“认输”,按照业界估算,目前已有7.6%的公司失去了饮片生产资格,最终可能有超过10%的公司要被没收证书。

  中药企业纷纷“认输”

  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暂时对下游终端的影响还不明显,因为目前中药饮片仍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且很高比例的企业产品雷同,所以不太可能出现由于GMP证书被没收后,市面药品断供的现象。

  “目前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是,导致上游药市非常清淡,直接影响了中药饮片的成交量价,不少药农和经销商都苦不堪言。”其表示。“其实终端市场并没有太大变化,消费没有出现明显增长或是下滑,所以主要还是与整治肃清行业风气、中药企业被逼转型升级有关。”其分析认为。

  中药企业容易踩踏哪些“雷区”导致“飞行检查”中落败?业内人士表示,原料问题首当其冲。去年某药企下属子公司被收回GMP证书的原因之一就是其原料发生霉变变质,同时编造虚假检验报告。原料问题还包括不按处方投料也是一大“重灾区”。

  此外,对合作方监管不严也会牵连自身。

  虽然“飞行检查”看似利空中药行业,但在业内人士眼中,其实反而利好龙头公司。“被淘汰的基本都是不知名区域性小公司,鲜有知名公司上榜,当然不排除近年由于并购扩张步子迈得太大,也有知名公司下属子公司出问题的现象,这点十分值得投资者警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其看来,中药股仍在走稳扎稳打老路子,看似不如新“蹿红“的互联网医疗、医药电商、精准医疗、基因测序等概念火热,但胜在经受住了消费市场考验且越来越受到官方肯定、扶持,不似某些概念仍以透支市场预期为主。

  业绩稳健中药股仍有机会

  “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中药股的中报数据,可考虑估值处于洼地或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且明星产品市场地位稳,或是主打产品进入医保报销目录的个股。”其表示,相较而言,中药题材的政策春风往往“润物无声”,且其较少具备炒作噱头,所以更适合中长期持有。

  名词解析

  何谓“飞行检查”

  何谓“飞行检查”?即事先不通知被检查企业而对其实施快速的现场检查,克服药品GMP认证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检查走过场的不足,发现被检查对象实际情况后可及时依法予以查处。而频繁“飞行检查”则在加速淘汰药企。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飞行检查;市场预期;中药企业;市场地位;重灾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药监局发布《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办法

2015-07-08 09:15:00

期盼“飞行检查”常态化

2014-05-30 09:42:00

珠海市校园食堂抽检制度将常态化

2014-05-29 11: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