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逐渐变热,不少人开始觉得头发油、长痘痘。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表示,这种情况若简单地增加洗头洗脸次数,反而会促使油脂分泌过多。中医认为,皮脂腺分泌油脂,也是痰湿的一种外源性表现。若皮脂腺分泌过多,则有可能脾虚湿困。若解决了痰湿问题,健脾益气,皮脂腺过度分泌油脂的问题也能相应改善,可根据舌头辨“湿”度。

  体内有湿——滑舌

  如果体内有湿气,舌头就会看起来湿答答的,这种情况称为“滑舌”。

  这种情况下,体内的湿气虽然重,但尚未入里,喝一点赤小豆、炒薏米、茯苓汤,或者排毒三神饮,帮助健脾祛湿。其中的茯苓渗湿利水,健脾和胃;赤小豆利尿消肿,两者搭配再加上陈皮来理气健脾,用作祛湿、去水肿效果更明显。

  脾虚湿困——胖大齿痕舌

  如果舌头在湿答答的同时,还会看起来比较胖大,两边还会出现齿痕,这个舌象叫“胖大齿痕舌”。舌头越胖、齿痕越深,代表脾虚湿困的程度越重。

  由于此时脾运化水湿的功能已经受损,因此若只祛湿而不健脾,湿气很容易卷土重来。因此这时最重要的是健脾。因此食疗可选用兼具祛湿和健脾功效的食药材,如陈皮、芡实、茯苓、白术,或者四神汤等。

  湿浊阻滞——舌苔厚腻

  当体内的湿气堆积久了,脾胃受到损伤,无法升清降浊,体内就会产生“浊气”,中医也称为痰浊、湿浊。这股湿浊是很缠人的,很难短期祛除,并且会出现一些病症的端倪,比如痰多、胸闷、头晕、肢体痹阻等。此时,舌头就不再仅仅是胖大、齿痕,还会出现舌苔很厚、很腻。舌苔越厚腻,说明身体的“浊气”就越大,越难清除。

  此时,就需要用到祛除湿浊力度更大的药材,如陈皮、砂仁、豆蔻、紫苏,或者化湿三仁汤等。

  两个食疗方,排出体内湿气

  健脾祛湿——排毒三神饮

  材料:陈皮3克,茯苓10克,赤小豆50克。

  做法:赤小豆用清水泡发3小时,煮沸50分钟,再放入茯苓和陈皮煮10分钟即可。

  用法:一般日常保健一周1次。脾虚体质兼有湿的女性最适用,如经常感到胃口差、身浮肿、肢体困重、大便粘、舌淡白、苔厚腻或水滑者,一周可用2-3次。

  祛湿化浊——化湿三仁汤

  功效:祛湿化浊。

  材料:白蔻仁3克,苦杏仁5克,薏苡仁15克。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加水220毫升煎至150毫升,空腹时热服。

  用法:脾虚兼有湿气重的人更适用,如经常感到胸闷、经常有想呕吐的感觉、胃口差、身浮肿、肢体困重、大便粘、苔厚腻或水滑者一周可用1-2次。(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