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申珅)2020年1月4日,中国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实证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促进贫困地区对儿童早期发展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姚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处长姚春生等相关部门领导、项目办专家及工作人员、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共计200余人与会参加。项目启动会由中国人口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人口与健康杂志社社长贺丹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杨文庄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和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陆续出台了相关标准、规范和管理办法。2020年是托育发展的元年,要坚持中国标准,打造中国品牌,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建设。他强调,托育工作要坚持家庭为主,持续提升家庭成员的素质能力。同时还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支持社会力量参加托育事业建设,全社会要大力支持,合力解决困难问题,创造有利于孩子安全、高质量成长的好环境,致力于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姚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处长姚春生也相继在会议中致辞,他们认为,贫困地区更落后,托育人员队伍建设、专业技能提升、托育机构发展很不平衡,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和给予支持,加强培训教育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贺丹主任在会议中指出,国力的竞争最终是人口素质的竞争,目前我国托育发展需求很大,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任务很重,我们中心要发挥好智库型研究机构的作用,积极研究早期儿童发展,促进人口与健康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会上,人口与健康杂志社副社长、项目办执行主任王永进,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晖,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中一,分别就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研究计划、项目试点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具体介绍。

  据悉,项目启动会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指导,由人口与健康杂志社和健康中国观察杂志编辑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