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母婴

央广网

为什么孩子的责任心必须从5岁开始培养?

2015-08-27 09:20:00 来源:高尔夫亲子网

 

  在国内有这样一种现状,大多数普通家庭中,家中的家务活基本上全部由父母包干,根本不让孩子动手做任何事,孩子在生活中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也几乎都由父母来承担。导致现在的孩子基本上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做家务,不会替父母分担着想,自私自利,毫无承担意识,更谈不上有责任心这一说了。

  什么是责任心?责任心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基本素养之一,是对人和事物负责任、敢承担的积极态度,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备心态。拥有责任心是一个人对自我的肯定,同时也是自尊自律的表现。古时“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孩子连自己的生活起居都不能承担,以后又怎么能承担起一份更大的责任?在这里,家长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孩子的责任意识是否有得到重视?

  孩子没有责任心的表现

  1.孩子在家里从来不做家务,或是在家做事有头无尾,家中发生任何事情都视若无睹,只顾着自己玩耍。

  2.在学校里,孩子爱偷懒,不参加大扫除,抄袭作业,甚至逃课。

  3.孩子在外面随地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财物,甚至犯了错不认错,撒谎欺瞒大人。

  孩子缺乏责任心的危害

  1.孩子缺乏责任心,对待家庭冷漠,对家人不关心,甚至自私自利,影响家庭和睦。对待家庭没有责任心的人,更加没有孝心可言,这样的人在道德层面上是绝对不被接纳的。

  2.在学校中缺乏责任心的孩子,对于自己的学习没有责任意识,认识不到作为一个学生应该承担的义务,总是想方设法地去偷懒,学业不但受到影响,孩子的性格也会自然而然变得消极懒惰。这样的孩子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遇事只会推脱、逃避,又怎么会有自己的成就。

  3.在社会中缺乏责任心的孩子,无疑是这个社会最不需要的一种人,一个不负责任的人,是毫无个人信誉可言的,一个人连做人做本的责任和信誉都没有,可想而知是多么的可怕。

  什么导致了孩子的责任心缺乏

  1.家里父母的娇容惯纵会让孩子责任心意识薄弱,当孩子遇到问题或者犯错的时候,家长总是代替孩子去解决,去承担,直接地“剥夺”了孩子承担责任的权利。

  2.学校对孩子疏于管教,老师与学校的责任意识不强,对待学生有点优劣之分,放任孩子的懒惰,进一步恶化孩子的责任意识。

  3.当今的社会风气低下,普遍的社会道德缺乏,孩子受到负面的榜样影响,没有正确的引导与教育,认识不到责任的重要性,责任心的培养严重缺失。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1.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论做的好不好,家长只要让孩子在做的过程学会去承担就足够了;只有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事,孩子才会意识到哪些才是他应该做,是他的责任,而不是靠依赖别人。

  2.家长要干预但不过多要求孩子的学习,定期布置给孩子相应的生活任务,提高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觉得能在家里、学校里、社会中有自己的作为和贡献,增强孩子的自信自尊意识,正确的引导孩子养成好的习惯。

  3.另外,父母要树立好的榜样,在孩子面前说到做到,这是对孩子的榜样,也是父母对自己负责任的体现。

  结束语

  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是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更是家庭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孩子的家长,自身应该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并给予孩子积极民主的教育与培养,养成孩子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从小养成孩子的好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成为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因为责任心是孩子做人、做事的基础,也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助力之一。

编辑:申珅

关键词:抄袭作业;培养孩子;孩子养成;家长;早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一中学实行虚拟军衔制度 唯一上将系女生

2014-05-07 08:19:00

美高中申请门槛不断提高

2013-09-03 18:40:58

中国留学生被劝退比例真的高达25%吗

2013-08-20 11:1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