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生活

央广网

桑拿天,这样吃才精神

2016-08-04 11:0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天气特别热时,由于外界高温,皮肤排汗,使身体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体表,消化系统供血相对减少,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吸收能力变差,再加上人们懒得好好吃三顿饭,经常凑合一餐,结果造成营养素供应量下降。在高温情况下,人体处在营养不良状态,更会加重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的感觉。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饮食方面就要下功夫了。

  对策一:用营养素高的粥汤来替代甜饮料。

  低糖饮料能解渴,而冰淇淋、雪糕等冷饮因为糖分高,解渴效果都很差。除了多吃水果蔬菜之外,自己准备营养丰富的粥汤和解暑饮料才是好主意。绿豆汤、红小豆汤、扁豆汤等都是传统解暑饮料,糙米粥汤、小米粥汤、燕麦粥汤、大麦茶、荞麦茶等也很好,这些豆类和全谷类的汤水对补充钾、镁等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最有帮助。此外,绿茶红茶乌龙茶、少糖或无糖的花果茶等也是比较好的选择,它们能供应钾和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而钾缺乏的时候人体的抗热能力会下降。如果出汗太多,比如在高温作业岗位工作,可以在以上这些汤水里加点盐,刚能觉出一点咸味为好,大约0.3%的盐量。

  饮用汤水时要注意少量多次,暴饮可能造成突然大量排汗,还会导致食欲减退。刚从冰箱中拿出的饮品一定要在室温下放会儿再饮用,避免引起胃肠道血管的突然收缩,甚至发生痉挛而导致胃痛腹痛。

  对策二:每天吃够蛋白质。

  在35℃以上的高温中,人体过多排汗会损失蛋白质,同时由于高温逆境,体内蛋白质分解也会增加。特别是在闷热天气中,人们往往不爱下厨烹调,很容易发生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现象,而靠零食、饮料和冷饮不能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因此,每天最好能保证有1杯酸奶/牛奶/豆浆,有1-2个鸡蛋(咸鸭蛋也可),再加些水豆腐、豆腐丝、豆腐干等豆制品。最好能吃一两瘦肉或鱼肉,清淡烹调即可,比如白斩鸡、黄瓜拌鸡丝、酱牛肉、清蒸鱼等。

  不喜欢喝奶也不喝酸奶的人,夏天可以多喝一些豆浆。除了黄豆豆浆、黑豆豆浆,还可以做黑豆绿豆糙米浆、黄豆红小豆黑米浆、黄豆芝麻燕麦浆等偏稀而又有一定黏度的五谷豆浆,用它们替代白米粥,或者作为日常的饮料,既能补充蛋白质,也能补充一些主食摄入的不足。

  对策三:保证维生素供应。

  由于排汗损失,高温天气中水溶性的维生素需要量较平时增加。维生素损失过多,会使人身体倦怠,抵抗力和工作效率下降。补充维生素C的好办法是多吃蔬菜和水果,比如一大碗煮软的冬瓜、丝瓜之类的清爽蔬菜,加上一碗白灼的绿叶菜,就能轻松地一餐吃进去一斤菜。两餐之间吃个大番茄,吃饭时加点蒸南瓜、蒸山药、蒸土豆,就能再补充一斤蔬菜。也就是说,每天吃掉2斤菜完全不费力气,再加上一斤水果,就轻松得到大量的维生素C和钾元素。

  绿豆、红小豆、扁豆等豆子,毛豆、嫩豌豆、嫩蚕豆等豆类蔬菜是补充维生素B1的好食品,大麦、燕麦、小米、黑米等粗粮也可大量补充维生素,酸奶、蛋黄和多种绿叶菜则是维生素B2的好来源。用全谷杂豆食物煮八宝粥来替代白米饭,是夏天提升主食营养供应的一个好主意,同时又能起到补水作用。红小豆、绿豆、芸豆、豌豆、扁豆等所含的蛋白质是大米的3倍。用它们和糙米一起煮粥,晾凉之后吃清爽可口,既能补充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又能补充不少蛋白质。此外,加糖较少的红豆沙、绿豆沙、芸豆糕、豌豆黄等,以及清爽的荸荠、菱角之类也是不错的夏季甜食,比贪吃冷饮更为有益。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桑拿天;吃蔬菜;红小豆;吃水果;豆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当心!桑拿天易诱发心血管病人猝死

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冠心病发作的危险就会增加。史艳伶主任介绍,中医认为患有心血管病的病人还应做到“三静”,即静心、静养、静胃。

2016-08-08 07:58:00

未来三天北京持续“蒸桑拿” 最高温可达32℃-34℃

未来三天北京持续“蒸桑拿” 最高温可达32℃-34℃,未来三天,北京气温高、光照强、空气湿度大,“桑拿天”模式全面启动。气象专家建议,这种“日光浴”模式下,又晒又闷极容易中暑,市民应尽量减少午后外出,并注意防暑降温。

2016-08-03 05:53:00

桑拿天+连雨天 别让湿气缠身

刚刚过去的周末,沈阳人感受到了“桑拿天”的味道,数据显示,7月23日沈阳午后的空气湿度在70%以上。 贪凉:冰淇淋等生冷食物吃太多会导致体内寒气增加,给“湿邪”入侵创造机会。

2016-07-27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