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生活

央广网

吃饭喝水呼吸和走路 这些生活行为都有最佳节奏吗

2015-08-27 08:30:00 来源:每日商报

吃饭、喝水、呼吸和走路 这些生活行为都有最佳节奏吗?

吃饭、喝水、呼吸和走路 这些生活行为都有最佳节奏吗?

  日前,英国《每日邮报》刊载专家的文章指出,平日生活节奏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状况,应学会快慢有节,张弛有度。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呼吸、喝水、吃饭和走路等行为都有最佳节奏。这样的说法对吗?记者请教了浙江医院的多位专家。

  吃饭要慢太快易得癌

  据统计,40%的癌症与食物中的亚硝酸类化合物、化学合成剂等致癌物质有关。而唾液在阻击这些坏物质的过程中,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咀嚼可促进唾液分泌。然而一项统计显示,现代人吃饭太快,为每餐咀嚼500—600次、用时5—10分钟。

  【最佳节奏】一口饭嚼20次,老年人则应咀嚼25—50次。

  浙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说:这个说法的思路是对的,自古以来就推荐细细嚼慢慢咽。咀嚼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而唾液能清洁口腔,预防细菌感染,从而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咀嚼对于面部的血液循环也有帮助。咀嚼时能促进消化酶的分泌,有助于消化食物。另外,苹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蔬果都能够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吃完水果后要漱口。

  对老年人来说,应该较多地进行咀嚼食物,而不因牙口不好而食用太多软的食物。但咀嚼作为一项生理行为,不应对其次数加以限制,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呼吸要慢太快很伤肺

  伦敦理疗师菲奥娜·特鲁普表示,健康成年人每分钟呼吸10—14次,另有伦敦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医学教授史蒂芬·斯皮罗博士表示,呼吸太快容易引发肺病,或者哮喘和支气管炎。

  【最佳节奏】一呼一吸用6.4秒。正确的呼吸方法要做到四个字:深、长、匀、细。

  浙江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钦光跃主任医师说: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不正确的,断章取义了。呼吸是由大脑控制,无意识的。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每分钟呼吸12-16次左右,是比较健康的,但20次也有可能,因为正常人呼吸时,吸气用时一秒到一秒多,呼气则两秒到两秒半,这样算下来,一分钟下来,大概呼吸15-20次。

  如果不是呼吸系统有疾病的患者,不需要刻意去控制呼吸次数。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恢复期时,深长细匀的呼吸能够帮助恢复,但正常人没必要特意达到这样的程度。

编辑:申珅

关键词:节奏;喝水;呼吸内科;呼吸方法;生活行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合意贷款难"合意" 业内:再多点弹性

2014-08-21 09:47:00

速途网创始人:互联网创业的节奏为何如此重要

2014-02-27 11:05:04

中国青年报:互联网创业的节奏为何如此重要

2014-02-27 09:30: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