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生活

央广网

江湖又来黑中药,177家药企躺枪

2015-08-13 15:22:00 来源:搜狐媒体平台

  近日,微博名为“远离中医药”的博主在新浪微博发了一篇名为《藿香正气水的真相》的文章,瞬间制造了舆论热点,中西医粉们又开始唇枪舌战。甚至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也关注该事件,组织听众讨论。

  该文章从“交警把藿香正气水当白水喝防中暑”为引子,指责藿香正气水说明书中没有注明成分中生半夏的毒性,也未警示酒精与其他药联用的不良反应,我们没理由继续使用这种千年不变的僵尸药方。

  双方观点交锋

  博主质疑,中暑患者应及时补充水分,含40%-50%酒精的藿香正气水根本不适合中暑患者使用,也不适于预防中暑。对此质疑,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周斌表示,含有酒精并没有问题,而对于对酒精过敏、儿童和特殊职业人群来说有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气剂种可以选择。

  对于藿香正气水含有生半夏有毒性的看法,北京医院药学部张碧华药师表示,半夏在中国药典里记载是有毒的。但是并不是说这个方子里面有毒性药物,这个药就一定有毒。关键和应用的剂量大小、应用的得不得当有关。这药含酒精,凡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都不能和藿香正气水合用。如果单用的话,临床上没有藿香正气水引起不良反应的报道,药监也无不良反应监测通报。

  177家企业无奈“躺枪”

  那么问题就来了,目前177家拥有藿香正气水批准文号的药品生产企业,无端被“躺枪”了。舆论的力量强大的,如此轰动的传播,对这些企业来说可谓是影响不小。

  对于很多人的家庭药箱来说,藿香正气水是长期“住客”之一,其也是人们在自我药疗中的常用药,在零售药店的销售品种中也一直名列前茅,尤其在炎热的夏季,防暑药物中要数藿香正气水卖得最好,有些药店甚至还卖断货。由于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所以,一般多用它治疗因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所导致的霍乱吐泻、发热恶寒、头痛身重、胸膈满闷及脘腹疼痛等症。

  在去年年底,卫计委公布101种药食同源品种名单,里面也不乏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例如丁香、茯苓、广藿香等,广藿香还是藿香正气水中的主要药效成分,可见中医、中药已经与我们的生活高度融合。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篇博文呢?

  37%的网友力挺藿香正气水

  根据中国中医药报对“今日头条”手机端评论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14时共有5595条评论,其中一边倒支持中医药、支持藿香正气水,以及批驳微博博主的观点。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千百年来在人们心中已经有了根深蒂固的影响,中医药地位和作用不可或缺。

  查看该博主的微博,除了藿香正气水被“黑”以外,该博主还写过《“产复康”的真相》、《源自蚕粪的补血药-“生血宁”》等文章。

  数据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下面是对此事件一些评论的截图。

编辑:宋奥琳

关键词:解表化湿;中药;中医科学院;药企;博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节日来临聚餐增多 小心这些食物让你“被酒驾”

除了腐乳,果啤(配料里有啤酒花)、醉蟹(螺、虾)、啤酒鸭、酒酿圆子、糟鸡(肉)等都有可能在食用后触发检测仪器。交警提示:豆腐乳配方中含红曲色素和乙醇勾兑的成分,如果司机朋友吃过豆腐乳,最好用清水漱口后再驾车。

2015-12-22 08:57:00

藿香正气水使用宜忌

时下正值一年内最炎热的三伏天,全国各地陆续进入了“烧烤”模式。藿香正气水以藿香为君药,由苍术、陈皮、厚朴、白芷等药调配而成,能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

2015-08-06 09:41:00

藿香正气水的24种用途

收藏!藿香正气水,你不知道的24种用途!,夏季简便又实用的祛湿方法就是服用——藿香正气水,其主要成分为藿香、茯苓、大腹皮、紫苏、白芷、陈皮、桔梗、白术、厚朴(姜炙)、法半夏及甘草等。12、晕车晕船可用医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水,直接外涂肚脐,或将药液敷于肚脐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015-06-30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