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生活

央广网

成本几分钱的“神药”卖出600元高价 专售中老年

2015-08-07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郭山泽/漫画

  先免费擦药酒,再展示“能化玻璃”的药丸,卖完了600元一粒的“神药”,还得吓唬你千万别告诉家人……为了攫取非法利益,李登文等人假冒苗族人,从贵州出发,一路辗转至海南、西安、天津等多个省市,疯狂制售假药。今年5月初,这伙人在山东省济南市作案时落网。近日,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批准逮捕了李登文、李登绿、胡乔苟等15人。

  “神奇苗药”包治百病,专售中老年女性

  今年4月,李登文、李登绿等人结伙陆续来到山东济南,组成了多个犯罪团伙。团伙成员一般会在上午来到早市或菜市场,通过发传单、摆摊等,向过路的老人讲课、免费送药酒、收钱。

  为了欺骗群众、营造气氛,他们一般会身着苗族传统服饰,选择僻静之处摆上事先准备的假药酒等作案工具。他们将作案对象锁定为中老年妇女:“她们这个年龄大多都有慢性病,容易骗,也比老大爷好吓唬;再者,老大娘上当后怕丢人一般不愿意报警,也不愿意告诉家人。我们会观察来听课的老人,哪些对这个有兴趣,想吃药,然后留下三四个病情看着比较严重或是看起来比较好骗的老太太,将其余人赶走。”

  接着,嫌疑人会询问被吸引过来的老年人是否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腿疼、腰疼等疾病。被害人一旦说有,他们便会拿出药酒,向老人们宣称:“我们是贵州苗家人,这是我们民族秘制的药酒,市面上买不到。这种药酒3分钟进血管,15分钟走遍全身,25分钟就把你们身上的毒排出来,擦后会有麻、热、凉等6种不同反应,如果您有一种,那就恭喜您了,你的病和我苗家这药对上号了,证明我今天没有白送。这药是外用的,要用生姜切成片蘸起来擦。”随后,有团伙成员热情地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假药酒,用生姜片蘸上药酒为被害人擦拭。

  事实上,姜片蘸酒擦拭肯定会有发热的效果,免费治疗不过是个幌子。所谓的“秘制药酒”,都是嫌疑人买来的劣质白酒,加上些简单的中草药,用老抽、色素调色后,再灌进空输液瓶制成。

编辑:申珅

关键词:嫌疑人;神药;中老年女性;药对;丹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