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领导干部会议召开。省委决定: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校(院)长。

陆林是谁?

据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官网介绍,陆林,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精神心理疾病和睡眠障碍的临床治疗和发病机制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200 余篇,总引用 1 万余次,在精神病学和睡眠医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推动和提高我国精神医学临床诊疗技术和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中国科学院学部官网介绍,陆林,1966年9月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1989年毕业于华北煤炭医学院,1999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并获医学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0年9月,陆林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为什么要聘任陆林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校(院)长?

通过当天会议内容的两个关键词,能看出至少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个关键词是“双一流”。会议提出,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担任校(院)长,是省委着眼我省高等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实际,结合校(院)领导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经过通盘考虑、充分酝酿、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校(院)的关心和重视。争取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评审中有所突破。陆林在讲话中也提到,推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双一流”高校进程。校(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在会议上提出,坚决为实现校(院)发展目标团结奋斗,着力推进校(院)首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和“135工程”,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

第二个关键词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大平台”。干部会议上,陆林提到:“落实北京大学与山东省战略合作事项,加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大平台建设”,这个细节受到极大关注。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大平台”是什么?

2022年3月4日,山一大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就提到,山一大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院等大平台建设进展顺利。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是“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其中一个,是我国面向2030年部署一批与国家战略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中的一个。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脑科学”列为国家重点前沿科技项目,如今,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已经正式启动,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与以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类脑研究将为中国神经科学研究开启新的征程。这个项目,也被称为“中国脑计划”。

由此可见,陆林院士上任山一大校(院)长,承担了重大使命。这对山一大来说,背靠国家战略,同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整合组建之初,山一大首任校长就是一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经过三年多的高质量发展,山一大就已基本形成以医学、药学学科为两翼,其他相关学科为支撑,全力冲刺“双一流”的发展态势。在大团队、大成果、大平台、大项目上都有重大突破。

如今,随着陆林院士的上任,山一大的发展有了更新的期待。

个细节受到极大关注。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山东省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提到“充分利用北大医学资源,(与山东)加快医疗健康领域合作”。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