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玩久了会损害健康,特别是会伤害眼睛。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夜晚黑暗中玩手机,因为这样容易导致青光眼。

如今,手机成瘾的全民化,让不少人出现了“手机手”、视力下降、幻听症和强迫症等,更有人喜欢在临睡熄灯前玩手机。但是,网上传说的“在夜晚黑暗中玩手机容易导致青光眼”,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准确。

40岁以上的人要做眼科检查

林女士对手机的依恋则来自不断更新的网络小说。每天晚上关灯后,林女士都要靠在床头打开手机看网络小说,这一看就控制不了时间,熬夜是免不了的,有时甚至会看到凌晨两三时。最近网上传说的“在夜晚黑暗中玩手机容易导致青光眼”,让她非常担心,于是专门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进行检查、咨询。

原发性青光眼分为两种类型,即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人在黑暗中瞳孔呈扩大状态,如果长时间趴着看手机,对有闭角型青光眼发病因素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就容易诱发青光眼。目前,媒体报道的因为玩手机而导致青光眼发生的病例,主要是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发生闭角型青光眼有一个重要的解剖学基础,就是前房较浅,房角狭窄。当遇到一些诱发因素,如在暗光条件下瞳孔散大,或者低头、用眼调节等情况下,周边前房可能进一步变浅、拥挤而发生房角关闭,从而导致眼内房水循环受阻、眼压急性或慢性升高。发生这种闭角型青光眼的几率,40岁以上人群约为1%,而有约10%的人具有浅前房、窄房角因素。

发生这种青光眼,一般都有较为明显的症状,如眼红、眼痛、视力下降,甚至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及时就诊,视力尚可挽回。但有的病人可能首先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以为是消化科、神经内科的疾病而就诊,往往容易延误病情。

因此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暗室内或者长时间近距离阅读。鉴于我国40岁以上人群发生闭角型青光眼的概率较西方人高5~10倍,有条件的人应定期或者至少主动进行一次较为详细的眼科专科检查,了解有无发生闭角型青光眼的危险因素,及早预防。

青少年过度玩手机对视力影响大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由于视力处于发育期,如果过度近距离用眼,有引起近视加深的可能;过度使用手机还会导致视疲劳、干眼、头痛等“视频终端综合征”。一般成年人的近视相对稳定,度数不再加深,矫正视力也相对稳定。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病理性近视,患者巩膜比较脆弱,容易扩张,导致后巩膜葡萄肿和视网膜病变,引起失明。病理性近视是我国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如果发现儿童近视的度数增加太快、成年人的近视仍不稳定,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定期验光,做IOL Master眼轴测量和OCT眼底扫描等检查,对了解病理性近视病程的进展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