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戴上了眼镜。随着网课成为日常,如何在上好课的同时保护好眼睛,成为众多家长讨论的重点。我们该怎样保护视力呢?来看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的“防近视”指导。

“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措施。因此,建议孩子们:课间要走出教室,进行户外活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运动,比如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进行快走,不仅锻炼了体质而且可以预防近视。

足量户外活动很重要

学校应当鼓励孩子在课间时间走出教室,在户外进行运动,放松紧张的眼睛。体育课、活动课等时间应当尽量在光线充足的户外环境中进行。针对我国近视发病年龄早,学龄前儿童远视储备不足的情况,建议幼儿园及低年级孩子每日增加一个活动课时。

认真正确做好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是根据我国中医的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可显著降低青少年的调节滞后,而调节滞后被认为在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做眼保健操时要注意手的卫生,要求注意力集中、保证按压正确穴位、手法轻缓、按压穴位有酸胀感。

但是,单纯靠眼保健操这一项措施,很难以抵抗持续看书、使用电子产品等过大的用眼负荷。因此,除了坚持做正确的眼保健操,还应该联合其他有效的近视防控措施,共同发挥预防近视的作用。

视力筛查别落下

正常出生的宝宝,在6个月左右的时候应到医院进行屈光筛查。3岁左右,家长应该开始教孩子认识视力表,每6-12月定期检查视力和屈光度。对于儿童青少年(6-18岁),建议每6-12月检查一次视力,戴眼镜的孩子大约每6-12个月进行一次散瞳验光。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