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来自杭州市上城区益治学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董老师带领孩子们念诵《酒泉子》。孩子们身穿宋服,认真地跟着老师念着诗词,像是穿越回了宋朝。

“这是我捏的琮琮踢足球”“看我琮琮变身举重大力士”在老师揉、搓、捏的指导下,小小的一团泥在孩子们的手中呈现出各种各样的运动造型。通过捏塑,孩子们深入感受到了宋韵陶瓷文化的魅力。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此次活动的最后环节是进一步倡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引导学生在日常中积极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你知道易腐垃圾属于什么垃圾吗”“你知道有哪些垃圾属于有害垃圾,哪些垃圾属于可回收物,哪些垃圾属于易腐垃圾吗?”活动现场,董老师向小朋友们提问,并分发《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页和各种小礼品,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垃圾分类的意义。同时,耐心向孩子们解答垃圾分类各项标准及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中常见的问题,并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坚持养成分类收集、分类投放的绿色生活习惯。而小朋友们一个个则积极地回答各类垃圾分类常识,很多小朋友都非常了解,看起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接触了不少垃圾分类知识。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垃圾在我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也是随处可见的,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如果随意丢弃,会对人们的健康会带来不良影响,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所以给垃圾安放在属于他们不同的“家”,这是至关重要的。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通过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垃圾分类是世界的潮流,一场不可阻挡的洪流。作为全球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之一,欧盟近年来甚至提出了垃圾“零废弃”的目标。意大利更是通过立法的形式要求地方政府组织垃圾分类和处理。我们要学习优秀国家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做法,完善我们国家的垃圾分类制度。相信在小朋友们的努力下,不需要多久,我们国家也可以做到垃圾分类更加规范化,回收方法更加多样化。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活动过程中同孩子们积极探讨绿色、低碳、环保方法:“在外吃饭我们应该量力而行,吃多少点多少,自觉做到“光盘”行动”“可回收物品可以重复利用,做到物尽其用”“易腐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变成植物所需的肥料,为植物提高养分”一番讨论、探讨相信孩子们在谈笑间已经把环保意识深深植入到脑海中。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孩子们纷纷表示除了在学校有做到易腐垃圾分类,也会在家里让爸爸妈妈也一起加入家庭生活垃圾分类。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小朋友和家长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性,提高自觉参加垃圾分类的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更多人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为爱护地球,节约能源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做实做细,南星街道计划开设10余个宣传实践站点,计划通过一批站点标识、一批宣传标语、一批宣传实践活动来进行打造。而南星·有意思书房将作为垃圾分类宣传实践站点的首站,今后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垃圾分类知识趣味竞答、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播放等等,预计将开展20场。通过这种活泼有趣的活动,让垃圾分类知识润物细无声走进老百姓的内心,让每一个人能够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实践员,真正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深入人心,彻底改变乱扔乱丢的陋习。(陈佳敏、沈佳盈、卞方超)

编辑:王国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