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近日,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期间,工业大数据分析集成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数字孪生工作组和设备上云工作组宣布成立,成立仪式由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主持。数字孪生工作组和设备上云工作组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推动数字孪生和设备上云技术应用及产业生态建设,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数字孪生工作组主要聚焦数字孪生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着力打造数字孪生应用融合发展生态。通过汇聚“政产学研”多方优势资源,加强创新资源的整合与配置,以标准为牵引,构建综合研究、技术研究、第三方服务、数据资源、生态建设一体化发展的发展体系,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以及产业生态建设。

设备上云工作组主要聚焦工业连接及工业设备上云的迫切需求,汇聚各方优势资源,共同推进工业现场设备网络互联及多元工业数据的采集,增强异构工业网络互通能力,加快推动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推广及生态建设。

下一步,数字孪生工作组和设备上云工作组将邀请更多的企业加入,共同强化标准引领,促进技术突破,推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金合作,为工业企业应用数字孪生和推动设备上云上平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