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佳节到来,公司里不少同事都请假回家与家人团聚,计划着假期怎么过,但胖胖的小张却一脸愁容,“今年不打算回去了,每次回家都要胖好几斤,真的不能胖了。”同事们都在劝说其回去和家人团圆时,小张的一句话却令大家哭笑不得:“我们一家几口,一年365天都长得“团团圆圆的”,也无所谓中秋团不团圆了。”

科学管这叫“家族性肥胖”

小张的话虽是自嘲,但也道出我们常见的一个事实。似乎父母长辈身形肥胖的家庭,子女发胖的概率也很高。而根据科学研究这一现象并非偶然,据美国学术期刊《Obesity Research》上刊载的一篇研究报告称:父母一方肥胖者,其子女肥胖发生率为40%-50%;父母双方均肥胖者,其子女肥胖发生率为70%-80%,而父母双方均不肥胖者,子女肥胖发生率仅仅约为10%。

遗传的说法大家都不会陌生,就像有些人说自己是“喝水都会胖”的体质,这就有可能是先天基因决定的;而另一些则与生活习惯相关,因为父母不良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很容易影响到下一代。

黑科技还是玄学?基因检测“一签”知天命

“家族性肥胖”里有很多是遗传导致的,遗传肥胖的原因是不同种类肥胖基因产生突变的结果,据南京医科大学相关研究文献称,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600多种基因位点与肥胖症的发生有关。

过去想要证实自己是不是“天生的胖子”是很困难的,但随着近年科技发展,基因检测技术的日益成熟,现在甚至连辨别自身属于哪一类基因导致的肥胖,都可以实现。

白领邹女士形容自己的“天生胖子”,尝试过很多瘦身方法,都没能坚持下来,她认为自己 是“肥胖天注定”,一度想放弃瘦身的梦想。“我父母亲一直都比较胖,我自己也是从小胖到大,从小我就认为肥胖是爸妈遗传给我的。”邹女士说。

“后来我通过绿瘦做了一次肥胖基因检测,过程很简单,用棉签在口腔内壁撩几下,再把样本寄回给他们就好了,基因检测听着很“高科技”,但其实自己在家取样操作几分钟就完成了。”听起来非常黑科技的基因检测,其采样过程竟然如此简单。

身材由我不由天,找对瘦身方法事半功倍

绿瘦健康研究院旗下的基因检测实验室,自2016年至今已帮助超过8万名客户进行了肥胖基因检测,并通过基因检测结果为客户量身定制体重管理服务。

邹女士说:“最后检测结果显示我有食欲型肥胖基因,会影响食欲,很容易饿的那种。我平时就是这样的,动不动就饿。绿瘦的体重管理顾问、营养顾问为我定制了专属的饮食方案,加入了不少低热量高饱腹感的食物和加餐,不用饿肚子去减。再配合每天运动,坚持几个月后,我终于成功瘦下来了。”

通过基因检测,用户就能够更深入地辨别、理解遗传性的“家族性肥胖”诱发的原因,同时,绿瘦体重管理规划师也能够通过用户的基因检测报告,对用户整个减重过程进行个性化的规划,分阶段推进和调整,让用户健康地、科学地实现减重目标。

“有了科学的基因解读和瘦身计划,就不用担心‘合家胖’了!”邹女士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