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近年来,如何让青少年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国家和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的议题。今年六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随后“双减”政策为青少年减轻课业负担,让孩子们有更多课余时间去学习科学知识。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利条件,更多人意识到了注重培养孩子们科学兴趣的重要性。

为积极响应号召,激发青少年们对科学的好奇心,由百度百科主办,小度熊科学启蒙协办,联合打造了一档青少年科普类视频栏目《童言大咖语》,采取萌娃和院士对话的形式,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输出趣味科普内容,助力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自2021年8月6日第一期正式开播以来,其新颖的形式和满满的干货吸引了大量观众,直播观看人数屡创新高,平均每期达40万以上,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童言即是孩子的语言,是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充满了纯真和好奇,他们就是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而大咖语则是解锁未知的钥匙,专家们用最通俗的语言回答孩子们的各种疑问。《童言大咖语》栏目荣幸地邀请到了四位院士,围绕“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技术与工程”四个主题和萌娃们一起探寻科学奥秘。

首期节目做客直播间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工程专家金涌先生,和孩子们一起解密能源背后的故事。耐心地解答“碳中和是什么?煤是石油吗?哪些东西可以替代石油呢……”等等问题;第二期节目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地理学家郑度先生,带领孩子们探索青藏高原的秘密,他展示了自己多年来拍摄的青藏高原上的地形地貌,为观众揭开了青藏高原的神秘面纱;第三期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领域专家雒建斌先生带领孩子们探究生活中的摩擦力;第四期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地质学家刘嘉麒先生则分享了人类与火山之间的历史渊源。

值得一提的是,除对话环节外,节目还安排了科学小实验环节,主持人和小朋友们一起完成拼飞机模型、人工造雪、组装重力战车、模拟海底火山喷发四个小实验,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让孩子们懂得了其中的原理,获取了更多的科学知识。

四场直播、四位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用一个网络热词形容就是“破次元壁”。面对孩子们纯真的提问和强烈的求知欲,专家们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出发,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场景为孩子们带来更生动形象的解答,这与校园课堂不同的全新学习体验,也让现场及观看直播的朋友们感受到了科学知识的魅力。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所以培育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尤其重要。“双减”政策的出台减轻了孩子们的课业负担,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而《童言大咖语》这样的科普精品 IP栏目则搭建了一个满足孩子们探索欲的平台,用科学知识引导他们走进自然、走进科学世界。

百度百科一直专注于全民知识科普,在此前已推出与中国科协合作的《科学百科》、以视频方式解读知识的秒懂百科,这对青少年群体的科学教育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小度熊科学启蒙由百度教育出品,专注于少儿科学兴趣培养,通过“情景动画+动手操作”的方式,加深孩子们对科学的认知,多路径深度学习获取科学知识。

未来,百度百科和小度熊科学启蒙在科普领域将持续创新,承担起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致力于用更科学、更通俗的形式开展各类青少年科学素质启蒙教育活动,在孩子们树立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过程中发挥正向引导作用。让他们畅游在科学的世界中,保持好奇,不断探索,成为新一代具有较高科学素养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