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来,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直属分局(营销部)围绕“管服协同化、管理程序化、服务标准化”的专卖转型升级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团队协作、务实服务、守护未成年人健康专项活动等,充分发挥专卖管理所(站)管理市场、服务客户的前沿阵地作用,持续推动专卖、营销队伍从单一执法向综合管理、从分类服务到数智营销、从单兵作战到互助协作的转变。

党建引领聚合力

“围绕党员作用如何发挥的问题确立了‘1+3+N’的党员结对帮扶机制,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颍州专卖管理所所长范东林这样说。专卖、营销党员分别从各自角度开展培训、共同为零售客户答疑解惑、开展“我为客户办实事”等活动,从而真正发挥“帮”的作用。

积极搭建“云通道”,通过线上线下“双通道”服务,实现客户办理资料线上走、特殊群体上门服务等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同时,通过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爱心助考”“送法下乡”等活动,确保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团结协作提效能

“过去新增客户办理好后,需要专卖部门告知营销部门,然后再上门为新增客户开展如网上订货、卷烟品牌介绍、行业相关政策宣传等,而专卖转型后,我们在一个场所办公,这样既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又方便了零售客户,真可谓是一举多得。”颍州服务站站长宁学成表示,围绕如何协同、如何提升效能的问题,直属分局(营销部)通过探索建立了“线下+线上”的工作模式。

集中发力担责任

围绕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办理问题,直属分局积极打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一方面实现全网通办,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烟草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平台申请办证;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残疾人、退伍军人等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通过现场采集、协同办理、送证上门的方式,及时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通过加快审批流程,持续提升服务效能,1-8月份,直属分局共为申请人是残疾人、退伍军人、大学生毕业满5年的97户经营户办理了“特殊”的烟草专卖许可证。

围绕电子烟、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卷烟经营对未成年人的侵害,直属分局(营销部)依托所(站)工作合力,积极开展了“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专项活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辖区电子烟、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张贴通告、警示标语、登记电子烟实体店等,及时建立重点中小学周边及销售电子烟经营户的电子地图,建立健全精准监管档案,确保形成监管的合力,截至目前,已劝退中小学校周边无证户92户、幼儿园周边62户卷烟零售客户,从而为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提供了保障。

“专卖转型后能不能有效果,我认为效益是关键,特别是专卖和营销人员要在思想上融合,专卖管理所(站)长思考要统一,要有一盘棋的思想,不能够专卖、营销‘两条腿’走路;要做到工作上协同,突出工作的相互渗透;要做到监管上同步,突出对市场的监管和把控;要做到考核上同责,突出结果导向,从而才能够真正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真正落到实处。”直属分局(营销部)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白玉胜这样总结。(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 周振罗 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