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江苏省丰县商务局以“学史力行 为民解忧”为导向,立足商务工作实际,突出“实”的导向,做好“事”的文章,积极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针对疫情暴发以来外贸、外资、商贸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了系列外贸、外资、商贸企业专题免费培训活动,发放政策包,帮助企业掌握政策、落实政策,支持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全力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该局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力度,指导商贸流通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稳定。同时,为保证城区大型商场、超市一线服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和疫苗接种工作,该局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优先给商场、超市工作人员接种,截至目前,除禁忌症以外,应接能接,已经实现全覆盖。

丰县商务局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战略机遇,依托特有的“果菌菜牧木”五大产业集群,以农产品电商赋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丰县模式”,丰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省首批农村物流示范县,成功承办了江苏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江苏淘宝村峰会。2021年,丰县被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评为“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今年7月,在阿里公布的农产品电商百强县中,丰县(苹果)位列2021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三名。

制定丰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和丰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形象手册,推广区域公用品牌“丰味万千”“大沙河”。培育了“丰县山药”“丰县牛蒡”“丰县白酥梨”“丰县木耳”4件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快农产品商品化、个性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重点培育了以“福瑞达”“红高粱”“小憨孩”等为代表的知名电商自有品牌,其中“福瑞达天猫旗舰店”苹果销售全国第一。

加强产销对接,组织电商大户与贫困户深度对接,助推革命老区(湖西片区)贫困户洋葱、大蒜等农副产品上行,带动建档立卡户年人均增收1800元。推广“电子商务+农产品合作社”“电子商务+供应链企业”等模式,京东农村丰县苹果基地等项目成功落户丰县,“京东·丰县馆”“苏宁易购·丰县馆”等上线运营。以良农商贸、红高粱等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传统电商积极探索电商直播模式,涌现出了“燕子”等一批粉丝超百万的网红。

丰县商务局各板块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面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的新形势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为企业解难题,将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丰县商务局 王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