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8月28日,随着第一批锂离子电芯投产下线,中建五局华东公司承建的浙江省兰溪市单体投资额最大的新能源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兰溪欣旺达项目仅用一年时间正式量产。项目引入了国内领先的全自动、智能化锂离子电芯生产线与电池模组生产线,可年产锂离子电芯2.4亿只、年产锂离子电池模组2.4亿只,整线设备自动化率已达99%以上,同时也导入了智能化物流线、智能仓库等。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新增就业超12000人,为兰溪市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于去年3月25日正式签约,从落笔到落地仅用90天,以军令状倒追现场进度;仅用75天就实现了首栋单体厂房顺利封顶,比原计划整整提前2个多月;历时173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比预计工期提前了20天;以340天的速度保障了第一台生产设备的正式启用,确保顺利投产;仅一年时间实现全面量产目标。项目实现7个月单月产值破亿,最高单月产值2.33亿元,累计完成产值超14亿元。创造了“华东速度”“兰溪速度”和“欣旺达纪录”。

一、快速建造,紧抓项目核心工作理念

兰溪欣旺达项目作为施工单位中建五局华东公司典型的快速建造示范项目,采用“分批设计、分批施工、整图分阶段报审”的设计工作理念进场,仅用时三个月,完成了40万平方米厂房建筑和结构的方案、施工图设计及图纸预审工作。此外,项目通过合理划分施工区段,安排流水施工,调整施工部署,加快工序穿插施工等措施,提高人工效率及材料周转率,实现了主体结构阶段每个施工区段7天一层的施工速率,节省了大量工期,减轻物资进场压力,调整后实现单块区域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主体施工时间控制在7天/层流水施工。

二、坚守底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项目五方责任主体积极配合属地派出所,步调协同,打造治安联防体系,将安全工作作为项目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核心理念,坚持“重安全、重效益、重专业、重创新、重影响”的“五重考核方针”,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不断提升项目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着力提升项目员工安全素质,提高安全生产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课堂上组织工人学习安全条例,会议上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书,工地上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活动,行动上落实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实践上组织进行消防安全演练,物质上评选表彰行为安全之星,努力消除安全工作的“盲点”和“空白点”,形成了一整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项目安全管理网络,确保安全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项目还组织开展“人人上讲台、我来话安全”系列活动,鼓励广大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对项目安全规范化管理找问题、提看法、答对策,已累计增加及改进安全管理措施50余条,营造了“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现场管理氛围。

三、双“技”驱动,确保项目高效完美履约

一是管理技巧,项目部在保证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时间表,挂出作战图,签订军令状,狠抓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建成、早见效。二是智能技术,施工进度保障得益于众多的“智能技术”,通过采用无人机高空巡查、现场安全体验区、远程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塔机吊钩可视化监控系统、噪音监控系统、自动喷淋降尘、物料验收等智能化系统,进而提升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实现工程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

四、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实现项目“零感染”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中建五局项目党支部与业主兰创集团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成立联合党支部,支部围绕质量、安全、工期进度等工程建设方面,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党员“主心骨”作用,敢于亮身份、做表率。

成立“新锂响”党支部。项目联合党支部整合服务体系,先后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超英志愿服务队三大队伍,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与办实事活动,引导项目员工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强信念,跟党走。支部加强与属地联建活动,联动兰溪市政府、开发区、兰江街道、派出所、住建局、市委党校、人民医院、妇保院等多家单位,积极开展“慰问属地高龄老人”“志愿献血”“立冬为千余名工友送姜茶”“春节送春联”“防电信诈骗”“送健康知识进工地”“送党史学习进工地”“办实事、送清凉、保平安”等20余次大型联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覆盖人数超1万人次。解决了工人在冬季住宿取暖、夏季用水用电、消防安全及网络无线覆盖、工资发放等方面问题,为广大工友办实事,切实保障工人利益。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联合党支部协调解决防疫用品紧张等难题、组织工友进行核酸检测,支部党员带头深入一线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收集解决一线工友的困难和需求,以实际行动打造“温暖工地”。项目现场管理和工人高峰期间超过2600人,但疫情防控和现场安全文明工作管控成效突出,实现了项目“零感染”。

成绩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接下来,中建五局继续发扬“信和天下 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水平再提升,建造更多“精品”工程,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贡献力量!( 中建五局华东公司 郭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