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7月27日晚,扬州市邗江区一名人员在就诊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7月28日上午,邗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决定于10点30分起在邗江区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疫情就是命令,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邗江区税务局紧急行动。

30分钟:最快的集结

邗江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迅即动员党员干部报名支援。不到半小时,一支82人的志愿者团队火速组建完成。当天下午,全体税务志愿者就位,分组支援蒋王街道5个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现场秩序维护、采样码注册及录入等工作。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没有采样码的居民请先扫码注册。有问题,来找我!”7月28日晚,在蒋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赵祥伟向着越排越长的队伍喊道。

蒋王街道各个社区人口密度大,参测居民多,志愿者不停地扯着嗓门努力维持现场秩序,直到发不出声音。有的小组人手不足,志愿者连续在岗无人轮换,咬牙坚持毫不抱怨。有的志愿者索性将孩子送去父母家,夫妻同上阵,携手共抗疫。台风“烟花”余威尚在,密集的雨点落在他们脸上、发间,夹杂着汗水浸湿了他们后背。首日核酸检测工作一直持续至深夜12点,而翌日早晨8点,他们又准时抵达核酸检测点,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1小时:无声的关怀

7月29日晚间10点半,邗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元海接到通知,要求邗江区税务局迅速组织人员协助双桥街道中风险地区的封控工作。邗江区税务局6名税务干部火速抵达邗江区政府,连夜前往双桥街道驰援。在这里,他们要严守中风险地区——四季园新村被封控的3个出入口,严防小区业主与外界接触,阻断病毒传播,保护市民安全。

7月30日上午,封控二组前来换班。办公室主任赵新裕不顾一夜值守的疲倦,回到办公室制定防疫预案、安排防疫物资。“四季园新村目前是中风险地区,普通口罩防护力不足,要赶紧为同志们准备更有效的装备。”他心想。此时此刻,陆元海局长也心系前方一线志愿者的安全,要求办公室务必加强防疫准备、畅通物资输送。同时,负责物资采购的杨静立刻从蒋王社区核酸检测点赶回区局,想方设法筹集了1000个N95口罩、防护面罩、防护服等,为愈发严峻的抗疫形势做足准备。午饭时间刚过,杨静就将“升级版”防疫物资送到了封控二组6名同志手上。

8小时:最美平凡人

“失联8小时,志愿者(工作)开始。”7月31日下午15点25分,邗江区税务局一分局宣艳的一条朋友圈,引发了家人同事们的纷纷关注。

当天上午,受双桥街道委托,邗江区税务局48名税务志愿者接到了全新任务。他们分为2组,轮流深入风险地区,对四季园新村冬梅苑40栋楼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情况统计、21日以来家庭出入轨迹调查及物资需求登记。有人问宣艳:“你家里两个孩子还小,妹妹更是离不开你,你为什么非要去不可?”宣艳回答:“我是一名军人,是一名税务人,更是一名党员。国家有需要,我义不容辞。”

组织人事股杨凯乐说:“这个小区居住了很多独居老人,他们非常害怕和担心,我会注意多多安抚他们的情绪。”他的同事张婷介绍,一对老夫妻,因耳朵不好、消息不灵,错过了第一轮核酸检测;一名孕妇,预产期就在8月9日……这些故事让她揪心,也更让她坚定地认识到:支援风险地区,是一件多么必要和值得的事情。

8月1日,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四季园新村调整为唯一高风险地区,逆行的邗江税务志愿者仍然冲锋在前,服务在战“疫”一线……

凌晨1点:党员的觉悟

8月1日凌晨1点多,邗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元海向各单位负责人提出倡议:“同志们,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即,我们需要再次整装,支援杨寿镇核酸检测点。请各位党员主动报名!”

“二分局报名!”

“邗上报名!”

凌晨3点半,一支24名税务志愿者组成的支援队伍集结完毕。早晨6点多,他们兵分两路,来到分别位于杨寿学校、杨寿镇爱国村的两个核酸检测点。得益于税务志愿者对前几日支援蒋王街道经历进行复盘总结,此次他们的工作开展更为顺畅高效。当天下午3点多,邗江区税务局税务志愿者们连续发挥不怕苦不怕累和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第三次派出一支10人小队,前往邗上街道两个核酸检测点支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没有人能预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将何时结束,但有税务志愿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有这些平凡英雄本色的彰显,一定能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蔡洁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