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2021年河南省卫辉市发生了千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有着125年历史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于7月26日全线撤离。这里有一附院CCU(心脏重症监护病房)的纪实。他们和患者同舟共济,和医院同舟共济,和同事同舟共济!

援鄂英雄的日记:

胡炳倩

暴雨洪水侵袭河南卫辉,内涝严峻。7月26日中午,百年老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积水最深处已齐腰,住院部被迫停水停电,呼吸机等需电设备无法使用,情况十分危急,医院住院病人需要紧急转运。

“我不走,现在外面都是水,我怎么回家?”18床唐阿姨不满的说。这几天窗外的水持续上涨,阿姨的情绪非常低落,我们带着阿姨来到窗前,看到医院外面淹没的栏杆,人们站在水里,排队进到铲车或者冲锋舟上时,患者唐阿姨的眼里闪出了一丝光芒,说:“他们是不是来救我们的。你能不能让我和我的家人一起离开,我闺女还在门外,我走了她怎么办?”我看阿姨情绪稳定了一些说:“阿姨,您放心,我负责护送您安全转移,您不到目的地,我坚决不离开,现在您只要听我们的安排就可以了,现在我帮您收拾东西。”唐阿姨向我投来感激的目光,我坚定的点了点头说:“阿姨,您放心,我们一定能平安的出去,我是您的转运护士,负责您的转运全过程,我会把您平安的交到您家人那儿的。”唐阿姨看我在收拾东西,忙说:“我来,我可以的,我一忙起来浑身都起劲儿。”我被她的话逗笑了,我知道现在她的心里充满了希望。

我和家属陪着患者唐阿姨在一楼大厅等待转运时,听到一位患者家属呼救:“有人晕倒了,救命啊!”我和刘辉老师连忙跑过去,蹲在地上为患者检查,当得知患者有糖尿病,已经好几个小时没吃东西了,连忙向其他患者家属借了甜食,一点一点喂给患者,患者睁开了眼睛,家属眼含泪表示感谢。随着医院的安排我们顺利登上了冲锋舟,因为上面坐了好多患者和家属,很多人都问我:“护士你怎么也来了。”我说:“虽然我们受难了,但是国家没有忘了我们,现在安排我们护送病人,你们放心吧,有什么事儿都和我说。”大家纷纷欢呼,一边感谢救援人员,一边感谢党和国家。看到大家脸上都带着欣慰的笑容,有说有笑,纷纷给家属打电话报平安,我知道他们又有信心了。当冲锋舟走到水浅的地方,我和救援人员一起下来拉着冲锋舟往前走,患者和家属纷纷要求下来,我们来到平安的地方下了冲锋舟,唐阿姨有点激动,又有点不舒服,我一手拿着她的行李,一手扶着她的腰让她的手臂搭在我的肩膀上,让她的重量尽量向我倾斜,慢慢的挪到路边,确定她无生命危险后,安置家属陪同她,我在路上寻找能去新乡的车,一位好心的人开着摩托车带了她一段,唐阿姨又休息了一会儿,我到路上不停打听,后来又找到外地救援车帮我们送她找到她的家人,同时又碰到一位要去三附院的患者,老爷子已经八十多岁了,无自理能力,女儿自己,不知道怎么办?陪着他们一路走到了三附院,已经九点多了,帮她们安顿好住院,我穿着工作服走到大街上,人们奇怪看着我,当知道我是卫辉人为了转运患者而来,纷纷为我提供帮助,心里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石志利

中午1点左右,我们护士长突然召集所有在岗护士,立即来治疗室开会,开会内容就是安排转运病人的具体事宜,根据医院要求,我们重症监护室要求,1个病人,由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负责安全送达目的地,我负责的是20床李爷爷。李爷爷70多岁,再加上有心脏病,根据病情和自理能力是无法步行从13楼到1楼的,还好可以坐轮椅,当跟爷爷说要用轮椅把他抬下去的时候,只看到爷爷坐在床上一边往袋子里塞馒头,一边还说,我能走,嘴里一直叨叨他家人会来接他,已经在新浦路等他了,不知道是与家人团聚的迫切心情,还是这场天灾给人带来的恐惧,李爷爷的活动能力异常的好,心脏病最忌讳的是过度活动,我担心他还没下楼再犯病咋办?我立刻告诉李爷爷:“爷爷别急,您的东西由我和我们的护工阿姨给您收拾,保证不丢下任何东西,都给您带走”。在我们的一再劝阻下,他终于停下来了。但是,还是时不时提醒我们这个带了没,那个又带了没,其实他也没有什么东西可带走了,也就几盒口服药,俩馒头,两盒奶,还有两卷卫生纸,还有一件破旧的中山服,因为外面水位太深,我们都是通过皮划艇转运的,而且上下船还要走一段水路,我担心爷爷东西会被水溅湿或浸泡,我就去治疗室拿一个塑料袋子,准备再套一层,可就在我去取袋子的功夫,等我再回到床前,看到原本收好的东西旁边,又多了一个医院发的一次性脸盆和他的塑料尿壶,我说:“爷爷,这俩咱就别带了,太占空间了,”正在我劝李爷爷时,我们科室刚刚在楼下协助组织疏散的护士上楼说,生活用品都不让带,船太小,根本容纳不了,即使带下去,一会儿上船了,也要都扔掉。听到这后,除了药品,剩下的东西我建议爷爷都留下,留下的东西我们会给他暂时保管,经过我们再三相劝,李爷爷同意留下一部分东西,由我们代为保管,但是临走时,他还是硬把他的中山服外套穿在了身上,还把两卷卫生纸硬塞进裤袋子里了,本身楼上没电,室内温度已经很高了,再加上这个外套,我担心他会中暑。下楼过程中,我也多次提醒他把外套脱掉,但是都被拒绝了,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了1楼大厅,大厅有好多患者在排队,等待被转运,有的在担架上,有的坐轮椅上,还有的由我们医务人员或者解放军战士背着,大厅特别吵,还闷热,我当时站在李爷爷身边,扶着轮椅,能感觉到耳后、脖子和大腿上的汗液往下流,还心慌、头晕、恶心,像是中暑了,这时我同事摸了摸李爷爷的肩膀,说了句:“衣服都湿透了,脱了吧?”我听到这,也劝爷爷把外套脱掉,因为我担心他会中暑,我这么年轻,还只穿了单件衣服,都有中暑症状,更何况他还穿了件那么厚的外套,他是他还是拒绝脱掉外套,一连说:“不热,不热”。

不管是一件破旧的外套,还是一个尿壶或者两个馒头,在我们看来,都是随时可以丢弃的东西,但是,这位李爷爷在逃命时,还时刻惦记着这些东西。为什么呢?是真的喜欢吗?还是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呢?对于一位一辈子靠种地为生的老农民来说,恐怕更多的是心疼,心疼汗水换来的每一分钱。那么对于那些整个村庄被淹没,无家可归的数十万的老百姓,他们损失的可是一个家,一辈子的付出,恐怕现在更多的是泪水和心痛,我再也想不到其他的了。相信我们中国力量,我们定能战胜这场洪灾,愿洪灾赶快退去,还老百姓一个家。

主治医师 郭晓亮

面对突如而来的洪灾,医院成立紧急医疗救援队,我响应医院号召积极报名并有幸成为救援队中的一员。医院领导亲自把我们送到了后河镇卫生院(临时住宿的地方),面对困难,住宿条件差,我们所有队员斗志昂扬,每人都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共同面对难关,苦中作乐,大家始终都保持着必胜的信心。经历这场“战役”,看到医院全院人员都在奋力转运病人,看到各个支援队奋不顾身的营救被困人员,看到全国各地奔来的救援物资,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恩:感谢家人,第一时间支持我参加救援队工作,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感谢队友,在艰苦的条件下,相互支持,相互鼓励,让我能始终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应对困难;感谢医院领导,不断的关心我们救援队的健康和物资,让我们有了坚强的后盾,更加感受到了作为一附院人的优越感;感谢安置点的所有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使我们的救援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并给予我生活上的帮助。感谢所有为这次灾情付出的每一个人,相信人间有爱,我们会很快能克服困难,战胜灾情,回归正常生活……2021.07.28于后河镇卫生院。

主治医师 李俊艳

2021年7月26日,这一天是平凡的一天,这一天也是最特殊的一天。由于我的家乡卫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特大水灾,我工作的所在地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面临停水停电,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是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一位普通医生,科室患者全是心脏重症患者,这种情况下,首先必须要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在医院下达转移患者的命令后,我就下定决心,哪怕前途艰险,也必将勇往直前,因为我知道,如果我意志不坚定,那么患者和家属必将会产生心理动摇,我给患者说,放心,有我们在,有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在,肯定会安全平安的给你们转运到安全的地方!由于我爱人也是医院职工,当我护送患者转移的时候,他必须坚守在医院做好他的工作,不能和我们一起撤离,他对我说,你们先走,保护好患者安全,保护好自己,不用担心我,我随后就去找你!其实我知道他这是在安慰我,情况随时都会有变化!我多么不想和爱人分开,我多么想让他和我一起撤离,但是我们都有自己的工作职责!我们必须坚守岗位!我们下午3点开始转运病人,7点才坐上船准备转移,天慢慢的黑了,医院的积水也淹没到了膝盖。水还在继续上涨,我们坐上了离开医院的冲锋艇,眼看着医院一点点离我远去,我的眼泪还是止不住的流,一路上武警官兵,还有各种我说不上名字的人们,都尽力的帮助我们,问我们一会去哪,有没有接应,需不需要他们做什么,我说谢谢,已经联系好相关医院,我们会尽全力将患者安全平安的转移。晚上10点,我和我科护士终于将患者护送到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兄弟医院医生将患者进行了交接后,我终于松了一口气,然后筋疲力竭感突然袭来,我完成了我的任务!虽然这不算什么,但是我做到了像前辈英雄一样,没有退缩!望着我们卫辉医院的方向,我深深的鞠了一躬,我欠英雄们一个再见,一个拥抱,一声谢谢。凌晨3点我的爱人也安全撤离,谢谢你们,我不知道你们的哪怕一个人的名字,但是我会永远记得,卫辉60万人民永远记得,谢谢你们!愿好人一生平安!

住院医师 刘贞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以“难民”的名义被救援队伍从医院里面转运出来,而且是以“转运重症患者”的形式。

受洪水泛滥的影响,医院开始进水的时候,我们没有慌;医院停电的时候我们有些慌乱,但是物资充足,我们也还能坚持;医院发出了全体医护人员优先转运重症患者,然后转移轻症患者,最后医护人员撤离的通知的时候,我们是真的慌了。我们不慌,因为我们始终如一地坚信政府和医院领导不会放弃我们,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不会放弃我们,而且他们始终不辞劳苦地为我们拼命努力着。我们慌了,因为作为心脏重症科的医生,我们深知患者转运途中的风险之可怕。

尽管内心慌乱,但当接到通知以后,在科室领导的带领下,迅速按照病人数量分成医护救治小组,然后分批等待救援队伍到来,然后转运病人出去。当时电梯已经停电,楼梯间内一片黑暗,有人举着手电,有人抬着搀扶着病人,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下去,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我想我们走过的十三层楼梯可能是世界上最长的“十三楼”了。 终于下到一楼大厅了。平日干净整洁、安静有序的大厅,此时闷热聒噪,到处都是人,拥挤地好像大家都忘记了新冠肺炎不能聚众的箴言。一楼大厅到处都站了维持秩序和帮助转运的解放军救援队伍,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救援队伍,他们站在齐腰深的水里,嗓子都喊哑了,但是看到病人过来,仍一刻不停地在帮助他人。这种为他人奉献的精神三言两语无法表达。

当我和我们的护理老师陪患者一起坐上神鹰救援队的皮筏艇,看到昔日繁华热闹的街道上全被洪水淹没,路两边的商铺玻璃门都被水打碎,路边的汽车模模糊糊还能看到车顶,繁华的道路如今路上只有皮筏艇在大道上穿行,我的心都凉了。可是看到神鹰救援队的三名同志晒的黑红的面孔和干燥脱皮的嘴唇,他们还在和我们交流和过往的皮筏艇打着我看不懂的手语,他们忙而不乱的镇定,我觉得我的血还是热的,我只能不停地和他们说谢谢,但是简单枯燥的语言何尝能够表达我内心感谢的万分之一呢。坐在皮筏艇上,一个救援同志负责指挥,一个同志负责开船,一个同志负责固定患者减少颠簸,他们分工明确,我却像一个手足无措地孩子,不知道该帮助他们做些什么,甚至都忘记哪怕给帮助过我们的人留下一些重要的影像资料。到达集中点之前,他们已经提前联系好了担架,皮筏艇一停,立刻就有人员上前帮助我们接患者下船。他们说我们作为医护人员治病救人辛苦了,我想说您们也救了我们,救了很多无家可归的人,您们也辛苦了。

我们到达救援集中点以后,还接受了很多热心市民的帮助,有些我甚至都没有看清楚他们的面容,但是我知道他们一定都是充满爱心的好人。

脱离洪水以后,我拿出手机拍了一些救援团队的照片,其中一张背影最为让我感动。我觉得,那是一个为人民拼过命的背影,那是世界上最可爱的背影!

护士 许朝霞

从7.21日开始卫辉大雨,科里很多同事滞留家中,无法按时到岗,所有在岗老师就以科室为家,下夜班上白班连轴转。为因大雨无法吃饭的病人去买饭,科室同事蹚水买饭,浑身湿透,但饭是干净的、热乎的。

7月23日科室全员在岗,同甘同苦,从家里赶来的同事为值班的同事带来干净的换洗衣服和食物,大家一起共克时艰。而科室在袁宇主任和张艳护士长的领导下,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同时也与医院荣辱与共,每当医院发出需要搬运物资,装沙袋的时候,大家总是冲在最前线,没有任何怨言,转移当日,除正常上班人员在,在家休息的同志均自发去维持秩序,协助转运其他病人。在水里泡一上午,脚泡白了,没有一个人说任何苦累。大家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相信风雨后就是彩虹,我们期待来日!

护士 王向阳

大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人人都是英雄!我们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吃住都在医院、为保障医院安全,科室所有男老师凌晨一点去扛沙袋,累得倒床就睡,与医院共患难。很感谢科室领导和同事们给的安全感,在所有人都在岗、充分保障患者安全的前提下,让我安心地去接孩子放到安置点,返回的一路眼睛都是湿润的。因为我看到了抢救队员们的艰辛,也看到了被抢救人员的无奈,感受到了中国人团结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迫不及待地返回医院与大家并肩作战,因为医院就是我们的家!当大水淹到颈部,我踮着脚才能够着地面时也没有丝毫畏惧。我们的家人都在参与转运患者的抢救活动中,主任和护士长不辞辛苦,在转移患者下楼梯过程中一直关心患者,做好患者和家属的心理安抚,充分体现了我院“仁心仁术 博济惠民”的精神。很感动袁主任时刻关心我们所有人,凌晨仍在一直联系我们,确保所有人安全才放心,很感激刘主任凌晨1点从新乡来接我们,给我们安排吃住,很感激也很感动各方救援队的无私奉献。你们辛苦啦!希望洪水早日退去,我们的家园重建,继续造福百姓。我们都会越来越好,卫辉加油!

护士长 张艳

疏散第二个病人时我们正在等上一个患者用的担架送回来,忽然看到83集团军战士的身影出现在患者身边,那时已经停电,他们满身大汗跑上楼来,一看到患者立刻要背着患者下楼。我担心他们中暑,赶紧和我们的护士一起给他们一人塞一瓶矿泉水和小面包,但他们全都不要,缓了一口气立刻帮我们从13楼把病人安全背到了一楼。

我们CCU自己的医生护士在袁宇主任带领下分组护送,从傍晚到深夜,历尽艰辛抬的抬背的背,乘着橡皮艇换乘救护车将CCU所有患者分组安全送往指定医院。我接到医院紧急临时救治任务,到达安置点做医疗救助任务。已近凌晨,大部分临时安置人员已然入睡,很多救援队还在忙碌,安置点的本地志愿者还在下面条煮粥给救援队和所有人做后勤供给。我顶着几天没好好休息的疲惫,在临时安置点为每一双趟水受伤的脚进行消毒处理。这双脚分别从山西,山东,福建,浙江,安徽,郑州,开封,长垣,武汉……出发,走向了名叫卫辉的双脚边。这些脚的主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来自全国的救援点亮了卫辉最黑的夜。第二天坐着烟台的海船安徽的皮卡撤离,人还没到家邻居的热面条已经送到让我瞬间泪目。前一天半夜外出执行医院任务时坐的长垣的皮划艇,开封的救护车,暂时安置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民间救援队退伍军预备军正规军。中国人就是这样你拉着我我扶着你走过了上下五千年。多难兴邦,泱泱中华,无数个默默的平民英雄铸就华夏之魂。面对洪水全民皆兵,万众一心,没有中国人过不去的大风大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