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银行申请一笔300万元的小微贷款最快能够多久放款?从项目受理、准入、尽调、审批到放款,用时四个工作日,其中审批环节仅历时半天,当300万元贷款到账时,招远某印刷公司负责人感慨道:“四个工作日,一些银行可能尚处于准入环节,而烟台银行竟已经办完抵押放款了!”这是烟台银行服务扶持本地小微企业的缩影,也是烟台银行不断推进优化绿色审批的成果。
  作为烟台本地城市商业银行,烟台银行一直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真正贴心的市民银行,在信贷支持方面,大到行业龙头,小到个体工商户,只要有需求且符合该行信贷指引,烟台银行必然要做到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上门对接、第一时间完成尽调、第一时间发起审批、第一时间放款。不仅如此,基于扶持当地经济、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与担当,对于一些在他行无法获取授信的企业,烟台银行拒绝“一刀切”,而是安排风险经理、信贷评审专家组成员与分支行一同拜访企业,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所处行业、产业、市场及企业核心竞争力与风险缓释条件等进行充分评估,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短期、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于具备孵化和扶持价值的小微企业,授信管理部则会择期召开专家组会议进行初步评审,若初审结果通过,再进入传统信贷流程,大大提高了审批通过率,也便于评委经过二次审查之后出具更加合理、审慎的批复结论。
  烟台银行近年来不断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做到能减则减、能优则优,针对优质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涉及小微企业的,目前免去了上会环节,审批效率在辖内金融机构首屈一指。另外,烟台银行移动审批终端试运行之后,评审团可以在出差过程中进行资料审查并出具意见,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审批慢的问题。
  针对不同授信群体,烟台银行制定了“结算贷”“租金贷”“绿融贷”“税融贷”“普惠e贷”“供应商优易贷”“创业房易贷”“法人按揭贷”“小额扶贫贷”“鲁担惠农贷”“政府采购贷”等超过三十种差异化信贷产品,对于满足以上条件的授信业务,信贷优先投放,审批方面也是遵循从优原则,产品设计方面充分考虑了市场风险及第二还款来源,故“严准入、严尽调、快审批、快投放”成了各类特色产品的共同点。
  融通共赢,惠泽社会!这是烟台银行企业文化的核心,也是烟台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信贷服务实体经济,信贷服务大众经济,信贷服务地方经济,烟台银行将一如既往优化信贷服务质量、提升营商环境,继续向风险可控、合规审慎、经营良好、客户认可、股东满意的精品城商行目标迈进。(通讯员 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