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猴痘确诊感染者的数量仍然在高位增长。根据美国疾病与预防中心(CDC)的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月8日,全球累计确诊猴痘病例1267例,疑似37例,40个国家报告了猴痘确诊和疑似病例。其中英国确诊人数仍为最高,累计确诊321例,其次是西班牙确诊233例。北美国家中,加拿大确诊102例,美国确诊40例。

按照人口基数看,美国猴痘病例数明显低于前述国家,但这却让美国传染病专家感到隐忧。他们分析认为,在美国实际发生的猴痘病例几乎肯定被低估。而这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美国现有的猴痘病毒检测政策制造了阻碍,这或将浪费控制疫情的有限时间。

在美国现有的检测制度下,猴痘病毒检测样本必须先送到全国74个实验室中的一个,随后再送到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传染病专家们认为,美国政府应该更广泛地展开猴痘病毒的检测工作,并允许更多的实验室成为检测网络的一部分。

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University)传染病助理教授博古马·泰坦吉(BoghumaTitanji)向科学网站www.statnews.com表示:“如果我们不能解决检测的瓶颈问题,不能迅速把信息传递给需要提高警惕的社区网络,我们就会错过控制疫情传播的窗口期。”

“美国的病例可能和加拿大或英国一样多,我认为现有的病例数目并不可靠,”泰坦吉称,“现有的检测是不充分的,我们需要做更多的测试。”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统计,目前美国总共有12个州报告了猴痘确诊病例。该中心此前表示,美国新近的猴痘病毒基因检测表明,至少有两种不同的猴痘病毒株正在美国传播,这意味着病毒极有可能已经隐秘传播了一段时间但未被发现。

2003年,美国曾暴发过一次小型的猴痘疫情,当时几只巨囊鼠和松鼠的病毒检测呈阳性,并最终将病毒传播给了中西部多个州作为宠物出售的草原犬鼠。47人从草原犬鼠那里感染了疾病,但当时并没有出现人传染人的情况。2021年7月和11月,美国又出现过两例与旅行相关的猴痘病例,病例都从猴痘流行国尼日利亚回到美国后确诊。

在美国现有的猴痘病毒检测系统下,如果社区医务工作者怀疑患者患有猴痘,就必须联系州卫生部门,将患者的拭子送到名为“实验室响应网络(LaboratoryResponseNetwork)”的机构,这个机构是美国政府为了应对生物或化学威胁而设立,在全美46个州拥有74家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可以确定样本是否为正痘病毒阳性(猴痘和天花属于正痘病毒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该网络每周能进行近7000次正痘病毒检测。

如果样本检测呈阳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将对其进行确认性检测。该中心表示,到目前为止,这种两步检测方法是足够充分的,正痘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会被视为假定的猴痘病毒感染,进而激活最终诊断所需的所有临床和遏制措施——这包括追踪接触者,为高危接触者接种疫苗,并在必要时为患者提供抗病毒药物。

布朗大学新成立的大流行防范和响应中心主任珍妮弗·努佐(JenniferNuzzo)对此却评价说,应对较小规模的疫情暴发,这一系统或许有效,但它不适合目前疫情暴发的状况。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5月下旬曾表示,正在考虑如何将猴痘的检测能力扩大到其他实验室。但截至目前,该机构还没有明确的政策转向。

除了增强检测能力,专家们也认为应该积极寻找猴痘感染者。“这会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但当一种疾病以我们无法了解的方式传播,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正在寻找的是没有已知接触者或已知传播链接的病例,这会是完全不同的应对方式。”努佐说。

根据目前已掌握的信息,本次猴痘疫情中许多患者的病状非典型,许多感染者报告的症状“相对轻微”,主要的表现包括淋巴结肿大,病变主要出现在口腔、生殖器或肛门周围,有时病变几乎很难看到。医学文献描述的情况,与一线卫生工作者看到的情况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让传染病专家感到担忧,一些猴痘患者可能感觉病情不够严重而不愿就医,或者即使就医也可能不被识别为患有猴痘。

纽约大学(NewYorkUniversity)的分子微生物学家约瑟夫·奥斯蒙森(JosephOsmundson)说:“类似于这种程度的社区传播我们几乎没有检测到,我们也无法帮助人们做出正确的风险决策,帮助人们保护他们的亲人和性伴侣。”

奥斯蒙森为那些与男性发生性关系的男性准备了一份关于猴痘病毒的在线参考手册,其中包括了猴痘导致的肛门和生殖器病变的图像,以及人们能够向临床医生提供的信息。奥斯蒙森说,根据社区卫生组织的报告,一些寻求猴痘病毒检测的人会发现,他们的临床医生不愿意提供检测服务。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此前都多次强调,猴痘并不会发展成为新冠那样的大流行,但不少专家们认为,应对此次猴痘疫情仍应该从新冠疫情中吸取教训——及时而充分的检测仍然至关重要。

哈佛医学院(HarvardMedicalSchool)全球健康讲师拉努·迪隆(RanuDhillon)说,政府应该使猴痘测试常态化,这样就可以更广泛地撒网,从而找到更多病例。“我们从应对新冠疫情中学到了很多,广撒网非常重要,因为尽管目前大多数病例是在男性之间发生性关系的男性中发现,但如果猴痘病毒继续传播,几乎可以肯定会蔓延到其他的人群。”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医疗和生物防御准备主任卢西亚娜·博里奥(LucianaBorio)也表示,美国应该从新冠疫情之初的检测失败中吸取教训,并将商业检测纳入应对猴痘的措施中,“这样效率更高。”她说。

而白宫流行病防范办公室主任拉吉·潘贾比博士(Dr.RajPanjabi)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称,“在对新冠病毒的检测上,全球很多国家都损失了2020年2月这个窗口期,不仅仅是美国,当时我们没有进行足够的测试。”

“6月初我们在白宫各机构内部已经就猴痘的应对工作进行了一次沟通,确保这次我们不会重蹈覆辙。”潘贾比说。澎湃新闻记者森宁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