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在23日举行的世卫组织线上记者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表示:目前,出现猴痘疫情的国家属于猴痘病毒“非流行国家”,当地猴痘疫情可控、人际传播可阻断,暂时不需要大规模接种猴痘疫苗。

猴痘病毒主要流行于西非和中非地区。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说,非洲以外地区目前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猴痘病例不到200例,因此“形势可控”。

欧美多地病例持续增加

据新华社、路透社等媒体信息,欧美等多地的猴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在持续增加。当地时间23日,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英国新增猴痘确诊病例37例,累计确诊57例;西班牙已发现34例猴痘确诊病例,葡萄牙已累计确诊37例,另多例疑似病例在等待检测结果;德国猴痘累计确诊病例上升至4例;美国或将出现第三例猴痘确诊病例;截至22日,比利时已报告4例猴痘确诊病例;以色列、瑞士和奥地利近两天也报告了猴痘确诊病例……此轮报告确诊病例的国家已增至15个。

欧洲猴痘病例屡屡出现,比利时发出了全球首个“猴痘隔离令”,要求猴痘确诊患者进行21天自我隔离。时隔4天,英国卫生安全局于当地时间23日发布声明,表示英国猴痘疫情严重,但公众感染的风险仍然很低。目前,英国已宣布对猴痘确诊病例、密接人群进行为期3周的隔离,并向部分医护人员提供猴痘疫苗。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准备为部分病例密切接触者接种猴痘疫苗;德国政府则表示正在评估、选择为高风险人员接种何种猴痘疫苗。

世卫组织:未来可能会发现更多猴痘病例

目前,欧洲和北美近期暴发猴痘疫情的原因尚不明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世卫官员、传染病专家戴维·海曼表示,猴痘病毒已经在非流行国家扩散的说法“从生物学上说得通”,但由于新冠疫情,人们采取的封控、保持社交距离、旅行限制等措施,猴痘疫情没有大规模暴发。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高风险病原体工作组组长理查德·佩博迪23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大多数确诊病例没有非洲地区旅行史,这意味着“我们现在看到的(病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大量潜藏病例尚未被发现。一些卫生机构甚至怀疑,猴痘病毒已经形成一定程度的社区传播。这也正是英国卫生安全局所担忧的。

世卫组织预计,随着监测的扩大,未来有可能在已报告猴痘病例的国家和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

我们该担心吗?

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在欧洲国家接连而起的确诊病例“攻势”下,那些没有确诊病例的邻国也紧张起来:路透社称,一名入境希腊的英国游客因出现疑似猴痘症状,被迅速转移至医院并单独隔离,所幸经过血清测试后,确认只是普通水痘。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但佩博迪表示,世卫组织认为,眼下无需进行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确保性行为安全等,有助于控制猴痘疫情传播。他认为,猴痘病毒的传播并不“容易”,且迄今没有导致重症,接种猴痘疫苗则存在引发严重副作用的可能。此外,现阶段能够供应的猴痘疫苗及相关抗病毒药物数量相对有限,这也是不建议进行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的因素之一。对此观点,海曼表示认同:“我们有能用的疫苗,但最重要的信息是,你可以保护自己。”

相对世卫专家的呼吁,我国专家则相对谨慎。“在非流行区,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多来源不明的猴痘的确诊病例,作为传染病专业人员,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在公众号“华山感染”发文指出,科学家们正在密切关注病毒和疫情,特别关注的是病毒有没有改变传播途径,就像当前疫情中可能发生的那样。这次在欧美多国的新暴发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该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化——即使只是一点点——并可能增加其在人群中传播的能力。

在我国,虽然还从未有猴痘确诊病例的报道,但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猴痘病毒输入我国的风险将持续存在,并随着欧美出现疫情,我国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在密切关注国际猴痘流行疫情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做好准备,开展猴痘科普宣传,加强类似症状病例的监测,开发诊断方法和试剂,以便及时发现输入性病例,阻断传播,防止猴痘在我国国内出现流行。同时,应该着手储备特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以免出现病例后处于被动局面。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