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发布公告称,将发起面向CBA球员及所有工作人员的水资源科普教育,同时还将制作姓名贴,实行“一人一水”制,坚决杜绝一切浪费水资源的行为。

此前,球员西热力江曾在国内某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披露部分球员浪费瓶装水的现象。在他的视频中,不少被丢弃的矿泉水瓶中都还剩有水,甚至有些只是抿了一口。西热力江直言,他有点伤心。

此次事件引发了公众对瓶装水浪费现象的关注,事实上,这只是瓶装水浪费现象的冰山一角。

随着供水系统的逐渐完善,我国居民的饮水安全有了保障,不少农村地区的居民也喝上了自来水。但我们需切记,不能“饱汉不知饿汉饥”。更何况,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我们期待,CBA出台的“一人一水”制能够带动减少健身房等运动场所内的瓶装水浪费现象。但我们同时也呼吁,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广这种制度。在各种会议和活动中,与会者按需取水,并让“空瓶”成为一种自觉,实在喝不完的瓶装水,则要养成随身带走的习惯。

新闻延伸

会场上每年上千万瓶半瓶水被扔掉

浪费何时休?

其实,瓶装水在会场上的浪费不小。有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在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有上千万瓶。瓶装水浪费让人惋惜,希望大家也能喝水“光瓶”。

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

其实,瓶装水在会场上的浪费也不小。

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参加会议时,多少人曾不经意这么做过?“新华视点”记者走访多个会议场所发现,瓶装水浪费现象随处可见。有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在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有上千万瓶。

3月20日,一场学术会议在天津一家星级酒店举行。散会后,记者在现场发现,共有28个座位的会议室内,只有6个喝光的空瓶,剩下的“半瓶水”有15瓶。在会议室门外的签到处,记者又发现2瓶随手丢弃的“半瓶水”。

关注瓶装水10年的环保组织“水卫士行动”,曾多次与文旅部门联合测算瓶装水的浪费情况。“水卫士行动”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长张合军多次调查发现,保守估计,一般会议有10%以上的瓶装水会有剩水。

全国的浪费情况如何?张合军估计,按70%的人次饮用瓶装水、次均饮用1瓶水计算,每年会议瓶装水超过1200万瓶。“以10%的浪费率估算,仅北京一年便浪费100多万瓶‘半瓶水’,全国保守估计在千万瓶以上。”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王豁,曾在北方一家大型会议中心蹲守。公开数据显示,这家会议中心在2009年11月至2017年底累计接待会议人数3500余万人次,平均1年参会人数达430多万人次。王豁推算,按每天上午下午各一瓶水计算,每年耗费800多万瓶水。“我常年观察发现,这个场所的浪费率至少20%,仅此一地一年便浪费160万瓶,全国瓶装水浪费绝对在千万瓶以上。”

杜绝瓶装水浪费为何难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矿业联合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庆宣介绍说,每一处矿泉水水源地,都是由地质工作者勘查、相关部门审批后才确定的,国家对矿泉水水源地也有严格的保护。“因此,每一瓶矿泉水背后都是一个天然生态基地,浪费一滴都很可惜。”

这样优质的水资源为什么不珍惜呢?

近年来,业内开始尝试大瓶换小瓶。不过,记者走访的酒店中只有一家提供330毫升的小瓶水。“酒店入住的客人有烧水泡茶的需求,客房一般放置550毫升甚至1.5升的大瓶水,会议厅也延续了这个习惯。”业内人士说。

消费者也不愿意购买小瓶水。以一款知名品牌瓶装水电商平台售价为例,24瓶550毫升的大瓶水售价为27.9元,而24瓶330毫升小瓶水售价为26.5元。“多花1.4元可以多买近一半的水,肯定大瓶更受欢迎。”这家店的客服说。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该品牌的销量发现,果然大瓶水是小瓶水的两倍多。

生产者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成本差不多,售价差不多,生产小瓶水还要更换生产线,一些企业就不愿意改。”张征说。

很多消费者浪费“半瓶水”的一个原因,是担心跟别人喝的水搞混,不卫生。事实上,早在2014年,“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就写进了国家标准——“鼓励通过打码、印制、连接、粘贴、喷涂或其他方式,在容量小于600毫升的瓶装饮用水包装上设置使消费者能够辨认自己饮用产品的数字、文字、图形、符号或用于标记的涂层、区域等”。

希望企业推广记号瓶装水

多位采访对象反映,我国餐饮浪费曾相当严重,经过“光盘行动”,节约粮食观念深入人心。面对紧张的水资源,急需一场全社会“清瓶行动”。

“清瓶行动”的主战场在酒店。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对外发布消息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会议展览计划已经有1.2万个。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和与会者,将成为推动“清瓶行动”的重要力量。

此外,“希望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通过强制和鼓励性措施,推动瓶装水生产企业落实‘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推广记号瓶装水。”张合军说。

综合新华社

新闻热评

节水 从“光瓶”开始

逐渐习惯了吃饭“光盘”的你,可否留意桌上喝剩的瓶装水?希望大家也能喝水“光瓶”。

事实上,“半瓶水”现象随处可见。在天津市一家学术会议现场,28名与会者散会后,留下了15瓶“半瓶水”,只能扔进垃圾箱。一些环保组织长期在重要会议场所观察发现,会场“半瓶水”比率保守估计在10%以上。专家估计,仅在会议场所,我国一年浪费的瓶装水便有上千万瓶。

瓶装水浪费让人惋惜。由于制作工艺的限制,生产一瓶纯净水需要消耗更多的原水。以此算来,随手扔的“半瓶水”意味着几瓶水白白流掉;矿泉水水源地一般是生态优美、水质优良的地方,每瓶矿泉水背后都是一座生态基地,浪费的每瓶水,都是对水中蕴含生态价值的抛弃。

很多人从小便被教育节约用水,也学过“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我们不能让随意的或无心的浪费行为,让不平衡的天平更加倾斜。不要轻视每个人都“光瓶”的力量。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少,只要每个人都能喝光或者随手带走没喝完的瓶中水,就能节约出不少水。

节约用水,请从“光瓶”开始。

编辑:李国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