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地矿局水文二队实施的山东省地下水水源地调查评价(鲁西北)项目通过省地质学会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该项目为省自然资源厅2016年批准的省级地质勘查项目,项目组通过开展资料收集、水文地质调查、地下水动态监测、水位统测、水质分析测试及高程测量等地质工作,查清了区内40处地下水水源地的水文地质条件,开展了地下水水源地资源量、开采潜力、水源地水质、水源地防污性能、与地下水相关的地质环境问题、地下水水源地安全等多方面的评价,优化了地下水水源地动态监测布局,提出了地下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建议。

鉴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背景、技术原理、相关创新点、成果应用情况等方面的汇报,审阅了有关鉴定材料,针对相关技术问题、成果提炼总结等进行了质询、讨论,一致认为研究成果在水源地可开采量复核及污染风险评价的基础上,创建了污染预警模型,科学划分了水源地保护区,为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促进地质环境和生态文明良性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努力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注重加强提炼与总结,先后发表论文8篇,获批(含申请受理)9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项软件著作权,并荣获2020年度、2021年度局级及省级优秀QC成果等多项成果,实现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李国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