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喝水,让很多家长挠头。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5级在读博士生吴丹宁提示,正确培养孩子喝水的习惯,家长要避开五大误区。

只在口渴时才大量喝水?当孩子感到口渴时,水分丢失量可达体重的2%至5%,身体已处于慢性缺水状态。缺水将导致血液浓缩、血容量下降,进一步发展会造成细胞脱水,引起食欲降低、精神萎靡、四肢乏力等症状。长期缺水更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因此,家长可通过小游戏、语言诱导、更换孩子喜欢的水杯等方法,引导孩子定时、定量喝水。

多喝水能排毒?强迫孩子喝过多的水不仅会占据胃容量,影响孩子食欲,长此以往可能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当摄入水分过多,超过肾脏排出的能力,还会导致孩子体内电解质紊乱。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成人每日推荐饮水量应达到1500至1700毫升,而孩子所需饮水量则因年龄、饮食结构、生活气候、日常活动量等不同有较大差异。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是否会口渴、小便量和颜色等,遵循“少量多次”原则指导孩子喝水。

只喝纯净水会营养不足?其实,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和钙、镁等矿物质主要来源于食物。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准则》对水中的矿物质含量没有提出要求。无论是白开水、纯净水还是矿泉水,只要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都可以满足补充水分的需求。

喝牛奶、鲜榨果汁可以代替喝水?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糖,牛奶中钙、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都很高。大量饮用这些饮品会影响孩子的食欲,使孩子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喜欢喝白开水,更会造成过多的能量摄入,而多余的能量是引起儿童肥胖、糖尿病的元凶。此外,大量饮用牛奶时,过量的蛋白质会影响钙的吸收。

吃饭时多喝水可以助消化?由于孩子的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全,大量的水会稀释胃酸,导致消化食物的能力下降,也会影响胃的蠕动,甚至可能诱发肠胃炎。吃饭时喝水还可能导致咀嚼不充分,唾液分泌减少,不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因此,孩子在吃饭前后和吃饭过程中都不宜大量喝水,应在饭前半小时或饭后两小时喝水。感觉口渴或噎食时可以适当饮水。

编辑:李国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