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应急救护一体机”2.0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正式亮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考察调研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观看新一代的“应急救护一体机”使用演示。

新一代“应急救护一体机”演示培训微单元模块

  “应急救护一体机”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牵头研发设计的,集合AED、急救包、交互大屏于一体的应急救护设备。该设备通过环境营造、物联技术应用为公众提供便捷的设备查找、导航,呼救、急救知识学习等服务,同时为设备管理人员提供AED巡检、耗材预警、使用监控、日志管理等远程便捷管理功能。

  为进一步满足应急救护培训、校园安全培训和公众体验等需求,“应急救护一体机”升级后的2.0版本,增加了应急救护培训微单元模块,通过心肺复苏模拟人、体外自动除颤器训练机和一体机大屏互联,为使用者提供心肺复苏体验、学习、训练和模拟考核等人机交互功能。具体来说,设置训练模式后,心肺复苏模拟人将与“应急救护一体机”相连接,训练人员在对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时,大屏上就可实时监测显示施救者的按压力度和频率,在监测到按压力度不够时,将语音提示按压错误,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操作方式,以达到正确施救的教学目的。

  近年来,社会公众应急救护意识不断增强,对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应急救护设备的配置和普及表现出很强的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编写印发《应急救护一体机视觉形象系统规范手册(试行)》,积极推动各级红十字会在机场、车站、地铁站、大型商超、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配置应急救护一体机,并规范视觉形象展示。同时,将推广应急救护一体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孙硕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贝晓超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考察调研。